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为了取证经历现实版“人在囧途”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办案正值关键阶段,我和同事孙相君需要与一位在苏州的重要证人开展取证谈话。当时苏州、常州是全域低风险,经过综合研判,组织决定让我们“上门”取证。随着防控形势的日趋严峻,途径的苏州、无锡、常州三地道路管控政策不断变化,平常1个小时的路程,一路很不顺畅,我们开了6个小时。“这个道口刚刚关闭了,请到XX路口下高速。”随着采取疫情管控措施的路口越来越多,我们兜兜转转找了6个出口才下高速。但我们心里惦念的还是取证对象,见面时间不断延后,一路上想办法和他做好沟通,取得谅解。

晚上6点半,我们终于赶到了目的地,来之不易的取证谈话终于开始了。但证人开始并不配合,我们耐心地做思想工作,最后证人转变了想法,全面配合我们取证。谈话结束的时候,证人还向我们表示感谢,在疫情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我们还能设身处地为他考虑,主动上门取证。

谈话结束已是晚上9点多了。考虑到疫情防控政策还会有变化,不能给当地添麻烦,我们一致决定,立刻返程。在路边小店买了点水和面包后,我们即刻出发。这次我们选择不走高速,走省道,但因遇上大堵车,只能继续回到高速前行。没想到,到了高速也是大堵车,车辆一直走走停停,缓慢移动。忙了一天大家都很疲惫,我们只能轮流换班,硬扛着向前开。终于,在开了近9个小时后,凌晨6点,我们安全回到了常州。

到常州那一刻,我和孙相君两人差点泪崩了,既兴奋案件的顺利取证,又感慨这一夜的煎熬和不易。(倪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