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兼职巡察干部的“得”与“失”
发布日期:2022-06-15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之间,作为兼职巡察干部参加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已经结束。还记得刚接到要参加巡察工作的通知时,我既激动又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因为参加巡察工作不仅代表个人、单位和全区的形象,还是市委履职尽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的体现。

巡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需要巡察干部有较高的综合素养。按照我们巡察组长的要求,就是要在“干中学,学中干”,要快速了解巡察业务、熟悉巡察流程、适应巡察节奏;要对被巡察单位的情况进行全方位深入了解,对所有台账资料做到仔细查阅、筛选、汇总;对巡察谈话内容准确记录、有效甄别,用“放大镜”的视角对被巡察单位进行一次彻底的“政治体检”。

此次巡察,我也参与了专题巡察报告的撰写。通过和组内有经验的同志学习,使我学会了从千头万绪中找出关键“引线”,从只言片语中“见微知著”,从大量的表像中分析出事件“背后逻辑”,找出问题症结,形成“有思想、有见地、高质量”的专题巡察报告。

巡察期间,由于镇区融合、机构职能转化,原工作单位机构改了、部门合并了、办公地点换了,我没能亲历这些,感到有所遗憾;在照顾家庭上亦有“缺位”,白天黑夜的辛勤工作,加之疫情防控的需要,每日忙碌之余,我只能和独处异地的妻子以及3岁的儿子远程视频。母亲节也只能以电话“云问候”的方式,向远在外省的妈妈送上祝福。

虽有“小失”,但更有“大得”。岗前专题业务培训提高了我的政治素养和巡察知识;白天查阅资料和巡察谈话提高了我判断复杂事件的能力;晚上的小组会议碰撞出“思想火花”;撰写专题巡察报告提高了我写作水平。

历时两个多月的巡察工作,时间很短,只是自己人生中很小的瞬间,但它又“很长”,在这里参与的每一个环节,经历的每一个日夜,都显得格外珍贵,既开拓我的视野、又提高了我的综合能力,令我难忘,这段经历将成为我人生旅途中宝贵的精神财富。(周清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