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巡察“新兵”的成长“三课”
发布日期:2022-06-15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新手上路,重在领悟;领悟有成,贵在用心;用心之始,当属学习。”这是一名曾经参加过巡察工作的“老兵”向我这个巡察“新兵”传授的经验,话语虽短,却值得我细细体悟。

因工作需要,我被抽调到金坛区委第四巡察组参加十四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初次参加巡察,除好奇外,更多的是本领恐慌,因为这对于我来说是一项全新的挑战。我深知,接触任何一项新工作都离不开学习,也唯有学习才是解决本领恐慌的最直接途径。因此,无论是巡察前的培训还是巡察工作中的实践,我都尽力做到多看、多听、多问、多思,目的便是多学一点、多领悟一点,以期更快、更好地适应新的工作。

正是在这种自我加压的情况下,我对巡察工作很快有了更深的认识,而巡察工作本身亦是引导我快速成长、不断提升的特殊课堂。

巡察是一堂内容丰富的政治理论课。作为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巡察工作要求我们站在政治的高度看待问题,站在全局的角度思考问题。但作为“新兵”,我的知识储备、能力水平等离巡察工作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从未接触过农村工作的我,面对此次农村集体“三资”专项巡察,更是有些不知所措。在组长的带领下,我们共同学习中央以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方针政策,学习各级“三资”管理文件制度,不断丰富政治理论素养,改变看待问题的方式和角度,破除就问题谈问题的业务观念,为巡察工作的开展筑牢基础。

巡察是一堂内涵深刻的学习实践课。如果说巡察是一把高悬的利剑,那么巡察干部就是手握利剑的尖兵。有了政治理论知识,还要知道该如何运用。巡察工作的核心在于发现问题,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传导压力、形成震慑。现阶段,我们发现问题的途径主要集中在查阅资料和开展信访工作。农村集体“三资”专项巡察的资料查阅主力军是财会和工程人员,这一方面,我又是“门外汉”,但在不断的学习和摸索中,我也有自己的收获。比如我学会了运用“对比”的方法查阅资料,通过各村之间台账的对比,发现不同、寻找蛛丝马迹,将此次发现问题与上一轮巡察发现问题进行比较,了解巡察整改情况。每一次突破,都是将学习用于实践的最好见证,都是自己继续做好巡察工作的不竭动力。

巡察是一堂生动形象的爱岗敬业课。我们组要巡察21个村,每个村都有几大箱的资料要看,说巡察干部埋在资料堆里工作毫不夸张。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大家在工作中都争分夺秒,经常一坐就是整整一上午,有时候竟然忘了中午吃饭的时间。由于被巡察单位距离较远,大家要比平日工作提前出发、晚回家,我们都没有一丝怨言,也从无一人迟到。为了工作,有的组员提前将孩子送到幼儿园、有的早起做好家里人中午的饭菜,都在想方设法让家庭生活为工作让路,强烈的责任心已经成为每一名巡察干部坚守岗位的最好支撑。

处处留心皆学问。如巡察“老兵”所言,只要肯用心,必然有所悟,而有所领悟的成长,一定是巡察“新兵”最好的蜕变方式。相信通过巡察这一特殊“课堂”的熏染与磨练,我会遇见更好的自己。(粟凤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