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以军人之姿 握巡察之剑——一名转业军人的巡察借调感悟
发布日期:2022-06-22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是一名转业军人,今年有幸被抽调到常州市委第一巡察组参加巡察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巡察实践锻炼,在巡察组领导和同事们的指导帮助下,从懵懵懂懂到渐入佳境,收获颇多,感触很深。进入巡察“熔炉”,有再入“军营”的感觉,虽然面对的是不同的“战场”,但同样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深化思想认识,做政治忠诚的“尖兵”。“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在我看来,巡察就像一支特种作战的“尖兵”,根据市委授权,对各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通过开展党内“政治体检”、作风“专项会诊”,发挥“千里眼”“顺风耳”“探照灯”的作用。作为巡察干部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大局观念,保持斗争精神,破解“熟人社会”干扰,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坚持原则、深挖细查、动真碰硬,以实际行动践行“旗帜鲜明讲政治”。

增强斗争本领,做发现问题的“精兵”。忠诚靠担当诠释,担当靠能力支撑,做好巡察工作必须掌握过硬的巡察专业知识。巡前开展“大培训、大练兵”,提升“单兵素质”,巡察办组织专题培训,邀请专业师资,讲授巡察工作流程、巡察监督重点等内容。组内开展“导师结对”行动,为每名借调干部指定一名带教导师,做好“传帮带”。进驻后,及时制定“作战图”,合理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进度,做到靶向发力。发挥“合成作战”优势,每天召开沟通协调会,加强协作配合,掌握进展情况,同时对发现问题集体研究、反复讨论,确保做到定性准确、表述清楚、依据充分。

严格自身要求,做廉洁自律的“标兵”。巡察监督别人,要更加自觉接受监督。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组里的巡察第一课就是组长亲自为我们讲授纪律作风要求,着重强调“两不”“两职”原则。经过一轮巡察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更加明白要把纪律作风建设贯穿整个巡察工作全过程,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落实到巡察工作中、体现在一言一行上,切实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敬畏开展巡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