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初见巡察 笃行不怠
发布日期:2022-08-15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作为常州市武进区的一名基层乡镇干部,今年2月,根据组织安排,我到区委巡察组跟岗锻炼,参加2022年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我熟悉和掌握了巡察基本业务知识,并对“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的感悟与敬畏。回首本轮巡察工作,体会和收获颇多。

以“如履薄冰”的警醒,绷紧巡察之弦。正式入驻巡察后,通过查看台账资料、个人访谈、专项督查等工作,我切实感觉到了巡察工作的严肃性。感受最深的一个字就是“严”,作为财审小组成员,每天要时刻谨记保密要求,慎用党组织赋予我们的权力,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坚持以纪律为准绳,不徇私情。

以“明察秋毫”的敏锐,落实巡察之举。巡察工作的政策性、领域性、专业性很强,需要及时从成堆的资料中发现问题,再对问题精准分类,每一个问题的背后都要有足够的材料依据支撑,报告中的每一句话甚至每一个字都要经得起推敲和检验。因此,要做好巡察工作,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知识水平,练就精准发现问题的本领。从事巡察工作后,深觉自己知识缺乏,巡察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熟悉并真正理解各类党规党纪、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等,还需要掌握技巧和火候,通过各种方式发现问题,需要不断学习、深入学习。

以“义不容辞”的担当,扛起巡察之责。做好巡察工作须得勇于担当。巡察的目的是通过巡察帮助被巡察单位发现问题,促进工作。在巡察中,组长反复告诫我们,巡察是很严肃、很严格的政治巡察,不是一般的业务检查,必须要敢于较真碰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忠诚地完成党交给的任务。组长的话让我感受到了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巡察人员的态度和作风,决定了巡察工作的质量以及在干部群众中的形象,巡察干部必须坚持原则,以过硬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

参加这轮巡察工作受益匪浅,学到了精细做事、敢于担当的工作态度。今后,我将继续学习,夯实思想,以扎实的作风、严谨的态度、担当的精神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真正做到行远自迩,笃行不怠。(万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