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审理工作之“四心”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全心全意工作,对纪检监察事业有“热心”。我一直坚信一句话,“你对工作以什么心情,工作也将回报给你什么心情。”如果对工作充满热情,带着愉快和信心去工作,必然收获多多,效率高高。初到案件审理室工作,接触的全是新鲜的未知的事物,刚来时,有过对自己知识储备不足的忧虑,有过对案件定性不清楚的困惑......但是,我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保持对工作的热情,足以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学习成长的过程。所以,尽管工作很忙碌,但是每次翻阅案卷,弄懂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难题,处理一个案子,都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工作有价值,心情也十分舒畅。

扎扎实实工作,对审阅案卷要“细心”。一年的审理工作,让我深刻体会到其是一个细致的执纪过程。审理室的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在阅卷和钻研法律、法规、政策等书面资料,阅过案卷资料后,能否对整个案件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能否确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最终做出准确的定性、量纪,给予违纪人员以恰当的处理,功夫全在细心上,因此必须耐心细致、反复求证、注意点滴、寻找联系,解开一个个疙瘩,使案子变得清晰明了。

公平公正工作,充分体现一颗“公心”。还记得刚来单位,领导们介绍案件审理室时,常说的就是案件审理室是纪委监委的“法院”。案件审理是纪检监察机关在纪律审查及监察调查工作中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案件的出口,对保障案件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整个案件审理过程中都要时刻保持公正的立场,不受案件之外的人和事的影响,不受审理者的主观感受影响,不偏不倚的提出审理意见,这不仅是对组织、上级负责,更是对被审查人负责。

心平气和工作,对违纪违法人员有“诚心”。实际工作中我们办理的案件大多数是违纪违法案件,也有少部分是严重违法涉嫌犯罪的案件。他们就像一个生病的病人,而我们就像一名医生。因此在与违纪违法人员接触时,要做到心平气和,认真做思想工作,坦诚与之交流沟通,听取其申辩意见,使他们深刻认识到所犯错误,真正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孙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