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做好保密工作的五要、五不要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保密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容不得丝毫懈怠,纪检机关做好保密工作,应准确把握五要、五不要。

要“秀外”“慧中”,不要思想懈怠。在保密意识方面,外在而言要对诸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等重点党纪国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第二十五条等涉及保密的法律法规做到应知应会。同时,对照上述法律法规规范自身工作、严格自我言行,加强保密工作意识,真正将保密工作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待保密工作,要筑牢思想防线,不可马虎大意,进而导致泄密行为的发生。

要“抓大”“盯小”,不要含混不清。保密工作方面,“抓大”即将上述党纪法规作为工作遵循,抓好日常保密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对工作方针、工作计划、工作方式方法、工作实施、工作人员进行全面的保密检查,做到不漏一个保密环节。同时,从小处着眼,即管住人、管住物,加强保密文件、精神宣讲,加强对工作人员保密意识的提升,加强以案释法。加强保密工作检查,加强对计算机、移动存储设备、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等办公设备尤其是涉密设备的保密动态监测,促进保密工作的全流程介入。对待保密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在落实保密政策时不可没有方向,随意动手,要明确工作方法和目标。

要“眼勤”“手勤”,不要眼高手低。在定密工作方面,要结合定密规定、定密方法,对经手文件严格定密,对业务范围内的要定密准确,对不熟悉的要勤于检索规定,勤于翻阅定密规则和案例,不错失每一次的定密学习机会。同时,定密前要翻阅规定查找定密依据,定密中严格依规,定密后实施把控最新变化。对待定密工作应当严谨,不可擅自提高或降低文件密级,更不可为了文件快速传阅而不定密,对待所定密级不可模糊不清、不便理解。

要“严进”“严出”,不要有所疏漏。在涉密岗位管理方面,对涉密岗位工作人员,无论新人老人、正式、编外、借调、挂职、退休返聘、劳务派遣等都要纳入保密审查范围,进行涉密管理,进行保密教育,签订承诺书,防患于未然。对离岗离职涉密人员,要做好离岗离职保密提醒谈话、签订离岗离职保密承诺书、清退涉密载体、上交涉密文件和记录等,做好脱密期动态监管。对待涉密岗位,不可保有老好人心态,对在岗、履职、离岗都进行严格要求,切忌出现“带病上岗”、“带病工作”、脱密放手的情况。

要“内”“外”有别,不要不做区分。在保密工作联系方面,对内部工作人员,工作中和平时都要加强保密宣传教育,对保密具体业务做好跟踪、监督、检查,同时取得单位同事的理解配合,督促其自觉履行保密规定。在外联络方面,要认真做好与同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的管理和指导,加强沟通、学习,争取保密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为保密工作开展争取积极条件。对保密工作,不能内外不分,一概采取同样的工作标准、工作要求,僵硬机械对待,造成对保密工作开展的不便。(王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