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边巡边学强本领
发布日期:2022-12-26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我有幸被抽调区委第二巡察组参加为期3个月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工作。通过此轮巡察,我深刻体会到巡察工作的严谨和重要,既开阔了视野,又提升了能力,获益匪浅。

守牢政治站位,把好“三道关”。首先把好“权力”关,巡察工作中,要始终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坚持发现问题不动摇、落实要求不走样,履行职责不懈怠。其次把好“保密”关,严格遵守巡察工作保密守则,从源头上筑牢思想防线,杜绝出现玩忽职守、徇私泄密问题。最后把好“自律”关,自觉遵守巡察“十不准”等规章制度,做到严于律己,谨言慎行。

提前做足功课,打好“时间差”。在进驻前,就有针对性地系统学习了农村“三资”管理相关文件以及政策法规,并虚心向专业人士请教,对相关业务工作流程和可能存在问题的风险点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认真解读和剖析巡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巡察具体工作任务,做到早思考、早谋划。在进驻后就能有的放矢,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

用活方式方法,力求“精准度”。农村“三资”管理工作综合性强,涉及问题情况复杂,在巡察过程中,我积极向组长和有专业知识的组员请教经验做法,针对“三资”特点采取不同的核查方法:对资产状况“查实物”、对资金流向“查账册”、对资源利用“查成果”,通过精准发力,不断提高自己查清、核实相关问题的能力,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生而向上,攀登不止。”学习就是充满思想的攀登。在这次巡察工作中,我注重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升,让我更有信心干好今后的工作。(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