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勇于自我革命 增强斗争本领
发布日期:2022-01-20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新目标新要求。常州市钟楼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全会强调的“十个坚持”,聚焦“坚持自我革命”“坚持敢于斗争”要求,扎实开展“勇争一流、清廉钟楼”建设,在全市率先制定《钟楼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清单》及其实施细则,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展望新时代,区纪委监委将紧扣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江苏要求,忠诚干净担当履职,为加快实施“532”发展战略,建设政治清朗、社会清明的现代化常州贡献钟楼力量。

思想引领,始终做强化政治监督的忠实践行者。六中全会以历史决议的形式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把准斗争方向,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职责,聚焦“国之大者”加强政治监督,以坚强纪律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在贯彻落实中体现政治站位高度。建立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专班,打好摸底数、防风险、促发展的“组合拳”,紧盯建设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保障政令畅通。在响应号召中体现行动速度。聚焦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等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实现中央有要求,省市有部署,钟楼快行动、见成效。在护航大局中体现监督力度。围绕片区开发和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跟进监督“清单+专班”落实情况,坚决及时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干字当头,始终做一体推动“三不”机制的有力斗争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会强调,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区纪委监委将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持续深化推进“三不”机制,坚持惩治腐败、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查办受贿行贿案件不手软。更加精准惩治腐败,成立区纪委监委大数据研判中心,发挥大数据监督、办案优势,紧盯“刀把子”“钱袋子”“命根子”等重点领域,持续惩治政法系统、国有企业、土地领域等方面腐败问题。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更加精准完善制度,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用好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深入剖析原因,查找制度漏洞,推动修订、出台《钟楼区区管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钟楼区零星工程公开交易管理办法》等制度12项。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更加精准开展教育,用身边事、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有效性。持续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建好用好荷园等廉政教育基地,深入开展“清风课堂”纪法宣讲8轮次,营造崇尚廉洁浓厚氛围。

民生为要,始终做群众切身利益的坚决捍卫者。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将是否有利于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斗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综合分析研判信访举报、“12345”服务平台、“政风热线”等数据信息,建立“走基层察民情、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机制,让民情民意成为监督执纪执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紧盯专项资金使用、集体资金资产出租出借等情况,小切口开展专项治理,深入发现、着力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今年以来,深入开展漠视侵害残疾人权益问题、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等专项治理9个,收到主动上交违纪违法所得79.1万元,追回违规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2万余元。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围绕集体“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教育医疗等领域,督促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体系,持续完善监管机制,在违规发放尊老金问题专项治理中,推动民政部门建立领导班子包干负责制,有效补牢尊老金发放监管漏洞,促进重点领域标本兼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作者系常州市钟楼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 奚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