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常以史为鉴照前路
发布日期:2022-01-20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过去,坚定未来目标。历史是一面镜子,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党员干部应常以史为镜,谋划未来。

照照是否系牢“信念”这颗扣子

信念是一个人外在行为的内生动力,信念一旦动摇,就会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牵一发而动全身,覆水难收。在历史长河中,有诸多优秀共产党前辈用一生诠释了何为信念、何为初心:有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的陈望道,有“只要主义真,砍头不要紧”的夏明翰……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青年干部更要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不抱有侥幸心态,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坚决与不良行为说“不”。

照照是否翻平“为民”这只领子

一个人的衣领虽是细节,但亦不容忽视。领子是否齐整,展现了一个人对于生活的态度。而公职人员对待群众的冷暖会影响整体队伍的形象,我们党的宗旨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生活的幸福而不懈奋斗。青年干部要继往开来,保持公仆本色,厚植为民情怀,为人民办实事,增进民生福祉。

照照是否擦亮“创新”这双靴子

一段时间未经擦拭,鞋子就会落上灰尘、沾上污渍。唯有勤于擦拭,才能让其保持光洁。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作为驱动,擦好“创新”品牌,让民族发展“名片”光鲜亮丽,让更多“中国品牌”走出国门,让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让“三驾马车”行稳致远。落后就会挨打,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破除传统思维、摆脱依赖路径、跳出舒适圈,扎实理论知识,强化实操技能,为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为推动民族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以史为镜,常省常新。用历史照亮未来之路,让新时代的伟大政党从上到下、由内而外焕发勃勃生机。(于亚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