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零容忍”要从“零”抓起
发布日期:2022-03-08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曾任公安部副部长的孙力军团伙首次曝光!受贿暗号‘小海鲜’”“95后干部侵吞近7000万元公款购买顶级网游装备”……春节中央电视台播出的《零容忍》这部专题片,让我们对这些身处关键岗位,本是前途一片光明的党员干部滑入万丈深渊感到扼腕叹气,同时更觉得匪夷所思,为何他们会走上这条“不归路”。深入研究他们“发家”的故事,不难发现,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在刚进入岗位不久,面对各种诱惑,没能禁得住,再加上没有外在干预,最终酿成悲惨局面。为此,在对这些干部“零容忍”的同时,更要思考如何从“零”开始抓起,从源头扼制,帮助其他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从“零”开始,抓早抓小。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很多干部的第一次伸手往往就是抱着侥幸心理,总以“这点东西不算什么”“也就这一次”等心理暗示麻痹自己,但往往就是这样的“小心思”导致了以后的习以为常和堂而皇之。因此,对新入职的或者即将迈入关键岗位的同志,务必要打好“预防针”,做到防微杜渐、未雨绸缪。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一旦发现“苗头性”问题、“倾向性”行为,及时“敲打”,迅速制止,常掸灰尘、常照镜子,把问题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从“零”开始,抓根抓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过硬,行为才能无过失,唯有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我们才能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行。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时,务必要从干部的内心深处开始打牢干部廉洁从政之基,创新警示教育形式,不仅要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更要落实以考代训、以考促学,让拒腐防变成为大家的行动自觉。同时要经常性开展深度谈心谈话,多角度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一对一”“面对面”,全面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从骨子里正本清源,培育风清气正的干部成长沃土。

从“零”开始,抓严抓实。反腐倡廉由不得半点弄虚作假,过硬的政治素养是培养任用干部的第一标准。“走形式”的廉政教育无法入脑入心、“走过场”的党内监督无法形成有效震慑,没有动真碰硬、刻骨铭心的党风廉政建设,就很难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工作氛围。必须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魄力,从严从紧从实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全面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工作导向,始终把党的事业挺在前,严守工作纪律,坚守工作底线,努力造就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的检验工作实绩。(蒋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