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年轻干部 虎年就要“虎”一点
发布日期:2022-03-08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牛辞胜岁,虎跃新程,寅虎之年悄然而至。古语道:“壮哉于菟豪且雄,猛气不与凡兽同。”十二生肖中的老虎身上蕴藏的文化源远流长。而人们对虎的钟爱,其实就是对虎精神的推崇。虎,代表着勇敢,代表着力量,代表着气势,代表着定力。作为年轻干部,也当在虎年抖擞“虎”精神,让自己“虎”一点,争取各项工作事业虎虎有生气。

深入“龙潭虎穴”,做“勇猛精进”的“探路虎”。“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时空为证,中国发展冲破阻隔,飞跃向前。“一带一路”让中国成为全球发展的“引路人”,“中国高铁”让中国成为世界交通的“铺路人”,“中国航天”让中国成为世界科技的“探路人”……国家如此,个人亦然。作为年轻干部,要永葆建党百年来共产党人“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奋进姿态,不求近功、不安小就,直面挑战、开拓创新,要争当全面深化改革路上的“探路虎”与“排头兵”。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魄力,冲破陈旧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体制机制的藩篱,打破权威权势的枷锁,走出舒适区,踩准节奏,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尤其要结合工作实际,诊出乡村振兴“新方子”、想出基层党建“金点子”、迈出共同富裕“新步子”,在创新工作机制中完善工作方法,在革故鼎新中破除积弊,从而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让时代因我们而“如虎添翼”“虎啸风生”。

迈出“龙骧虎步”,做“老成持重”的“稳健虎”。在中国人心里,虎是威猛无比、勇往直前的象征,而牛是一步一个脚印、稳当安健的象征。在虎年,年轻干部肯定要有虎威虎胆,但还是要保留一些牛的稳健,迈出“老成持重”的沉稳“虎步”。当下,少数年轻干部认为自己毛毛糙糙、大大咧咧,粗枝大叶、丢三落四情有可原、在所难免。其实不然,现实中严谨细致的年轻干部,往往会颇受青睐,被高看一眼、厚爱一分、重用一把,成为“香饽饽”。这些“言有物而行有格”的年轻干部,在群众眼里也更加踏实可靠、老实可信。可靠、可信的人,才堪当大任,而那些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只满足于“差不多”、不管“差多少”的年轻干部,往往会被晾在一边,最终被“边缘化”。因此,年轻干部当摆正心态,不轻于易、不疏于细,清晰“经验欠缺”的自我定位,切忌对安排的工作“挑挑拣拣”,秉持“工匠精神”,拿出“绣花功夫”,稳扎稳打,唯此才能成为可以放心托付的人。

用好“专权虎符”,做“心系人民”的“为民虎”。在古代,“虎符”代表着调兵遣将的权力,也意味着掌控国家之命脉。但虎符的运用不是意气用事,不能当作儿戏,因为战争带来的是人民的颠沛流离、家破人亡。而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就把“人民至上”作为执政理念,认清手中权力来源属性,这也是百年大党走向成功的最大底气。从谷文昌“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到孔繁森“远征西涯整十年,只为万家能团圆”,再到王继才“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传承先志,为了人民,忘了自己。时代在变,但“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这一目标永远不变,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明晰手中权力来自人民,当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苛政猛于虎”的时代早已过去,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迫切,因此要坚守为民情怀,拿出“虎嗅蔷薇”的暖心范儿,就像习近平同志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里所提到的:“每到群众家中,常会问一问,还有什么困难,父老乡亲的话我都记在心里。”话语质朴,却有着直抵人心的温度和力量。年轻干部也当怀有“将心比心为民心”,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王懿 、盛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