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学好“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2-04-08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在“第一课”中的殷殷教诲、谆谆嘱托,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踏实“对党忠诚”的足迹,夯实“为民服务”的足迹,走实“奋发有为”的足迹,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勤掸“思想尘”不折腰,在坚定信念中循忠诚之“迹”。“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不是“纸上谈兵”,草帽书记杨善洲“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县委书记榜样焦裕禄以生命治沙,邹碧华为司法改革冲锋敢担当……他们在言行一致中彰显忠诚本色,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我们早已远离战火纷飞的险境,长期过着和平生活,最容易患上理想信念缺失的‘软骨病’。”党员干部面对各种政治“微生物”“灰尘”的侵蚀,要养成自我“体检”的习惯,勤用党的创新理论,掸心灵灰尘,用英雄楷模这根“掸”,清思想垃圾,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一辈子保持纯洁纯真,永葆本心本色的好干部。

多思“贪欲害”不偏向,在实干笃行中循为民之“迹”。“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古往今来,官员落马往往是贪欲之害。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反腐之弦,常思贪欲之害。若是个人利益高于一切,就会在推杯换盏中放松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原则,葬送政治生命。要时刻保持清醒定力,管好自己的手,严守纪律规矩的“底线”,远离违法乱纪的“红线”,弄明白政治账、人心向背账,才能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常破“心中贼”不放松,在担当作为中循奋发之“迹”。明代大思想家王阳明曾鲜明表达“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慎独慎微,又要慎始慎终,不因“坐等退休”而放松警惕,不因“三天打渔,两天晒网”而丧失责任担当,必须拿出水滴石穿的韧劲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高度警惕各种隐形变异的“围猎”“陷阱”,守住小节,保住晚节,初心使命时刻铭记于心。(许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