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做实派驻政治监督的四点做法
发布日期:2022-04-18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政治监督具有具体性、斗争性、时代性的特点,政治监督在派驻监督中又具有个性化、行业特点。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派驻联系市科技、工信局和商务局,今年以来,该组根据全年工作及其阶段性特点,针对驻在单位实际,全面推进政治监督落实落细。

首先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要求放在首位,从头抓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督驻在单位根据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结合本行业实际进一步完善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每个成员的主体责任清单,指导各局机关纪委根据机关各处室和基层事业单位的特点及其存在的廉政风险,制订机关各处室和事业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实现“要我抓”向“我要抓”的转变。

其次,立足各行业实际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目标,着力在“三营造”上做文章,即围绕营造亲清政商关系、营造清朗网络环境、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向驻在单位党组下发《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建议》《关于规范咨询投诉信访举报处置的建议》,建议驻在单位党组建立健全网络敏感词清单、受理咨询投诉信访举报忌语目录,制订完善处置网络舆情、复杂疑难信访举报预案,下发每个党员、公职人员学习掌握。

第三,监督推进驻在单位聚焦疫情防控和促高质量发展齐抓并进。纪检监察组在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制度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保防控、保民生、促发展的目标靠前监督,从自身做起,先后监督抽查1家餐饮场所、3个加油站、5家外资企业和苏南主要蔬菜批发市场——凌家塘农贸市场的疫情防控,全组除1人按要求居家隔离,其余3人均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同时督促各驻在单位根据各自职能抓好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物流企业和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疫情防控和生产,切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控物资生产和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3家驻在单位的机关纪委干部分别带队本单位的志愿者坚守防控一线,监督与防控两个责任一起落实。

第四,严把资金审核关,动员一切力量与政府共克时艰。该组协同3个局坚持“三重一大”上党组会前事先征求纪检监察组意见的做法,协助驻在单位党组严格把好上党组会研究的扶持奖励资金、重大活动专项预算事前审核环节,针对扶持对象明确、方案详细可行、事项清晰具体的重点保证,其他方面支出则厉行简约节约、共克时艰原则,努力做到每一笔行政经费用到刀口上。今年以来经该组初审,累计压减开支45万余元。(吴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