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常州经开区:警惕“拿来主义”的“溃堤”之痛
发布日期:2022-04-18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2年第一季度已过,走出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也开始步入正轨,快马加鞭推项目、多措并举出特色已经成为不少地区工作日程。但在赶时间、追进度、补缺口的同时,切勿“东拼西凑”、“左借右鉴”,只做“花拳绣腿”的表面文章,让“拿来主义”钻了空子,蛀空党员干部的思想“长堤”。

勿让“拿来”降了工作效能。小到工作汇报,找模板、凑数据,大到工作内容,套形式、学样子,“拿来”已经普遍成为机关工作的一种方式,大多是套着“调研取经”的“空头”,将其他单位的工作形式流程照搬套用。经常是,东家的优秀案例和西家的成功经验看得目不暇接,多了不假思索,少了深入研究;多了急功近利,少了实事求是。“拿来”摇身一变立刻成为“吹嘘”的业绩,殊不知换汤不换药,“拿来”只是改变了样子,并没有改变事情的性质,反而养成党员干部办事做事习惯按图索骥、拿来就用、不考虑实际的“懒”性子。所以党员干部切不可将“拿来”当成一种习惯,要转变思想观念,尊重客观规律,讲究实事求是,切实提升工作作风。

要辩证扭转“拿来主义”。“恰如吃用牛羊,弃去蹄毛,留其精粹”。“拿来主义”是鲁迅在杂文《拿来主义》中提出的思想和主张,主要指外国的优秀文化和成功经验;更指凡有益于国家和民族进步的东西,不论是古今中外皆可“拿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而不能搞厚古薄今、以古非今,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全部的“拿来”是一种消极应对,挑选、吸取有用、有益的东西才是“拿来”的真正含义。毫无疑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需要党员干部适应时代、融通中外,去重视学习其他地区优秀的案例和经验,学科学长知识,拓宽视野、博采众长,有目的地“拿来”,因地制宜地使用。

要将“拿来”转为“输出”。如果“拿来”是一种内化,那么“输出”则是一种外化。董明珠说,“不掌握自主技术,制造业将受制于人。”近年来,我国在高速铁路、物联网等领域,一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开始实现了从“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的跨越,中国一改进口局面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制造业要化“拿来主义”思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党员干部的基层治理更离不开“自主技术”。基层治理没有“既定标准”,千人千事,千事千情,既要深入民情实地调研,也要抓重点难点工作有章程,党员干部的“自主技术”是一种基于基层实际的创新,是对旧思维的“破”,对新实践的“立”,形成独具风格的治理形式,成为可“输出”借鉴的优秀案例。(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