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大局意识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古语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意思是说,不能从大局想问题的,不足以考虑某一方面;不能做出长远规划的,不足以做出短期计划。

这句话讲的是全局与局部、眼前与长远的辩证关系。如果没有战略的眼光,只求方寸之争,就如同围棋死域,得到一隅,却失去全局的地域和战机;如果没有发展的眼光,只求眼前利益,就如同杀鸡取卵,自断血脉。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要增强大局意识,提高政治觉悟,才能更好地提高履职能力。

增强大局意识,要有全局的胸怀。新的形势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大局意识,要认识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要跳出一时一地的局限,以宽广的眼界审时度势,以政治家的眼光权衡利弊得失,把握现在,透视未来,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大局向良性的发展轨道前进。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胸中有大局,将自己所承担的责任与全局联系起来,认清自己的定位,才能保证工作有方向、有意义、有章法。

增强大局意识,要有长远的眼光。《吕氏春秋》有云:“见之以细,观化远也。”用长远眼光来整体谋划发展,就容易得出科学理性的判断。从大事着眼,小事着手,急则治标,缓则治本。以长远眼光谋划发展,正确处理长远利益利益与个人名利的关系,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超越一己得失之狭隘,以“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的视野观察现实、思考未来。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谋划、推动工作时,要在时间与空间的审视中,在历史与现实的考量中,正确处理大我与小我之间的关系,长远利益、根本利益与个人抱负、个人利益的关系。

风物长宜放眼量,唯有胸怀全局才能乘势而上,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我们要增强大局意识,识大体、顾大局,强化责任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