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从严从实筑牢年轻干部廉政根基
发布日期:2022-05-17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近年来,少数年轻干部“早节不保”,在人生和事业成长的“黄金期”却跌进贪腐的“危险期”,令人叹息,发人深省。年轻干部能否廉洁自律,不仅仅关乎其个人的前途命运,也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从严从实抓好管好,确保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始终是一泓清泉。

上好廉洁从政“第一课”,筑牢“不想腐”的思想之堤。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差一尺。只有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方能行动上自觉自律、规矩规范。年轻干部处于事业、生活起步期,党性历练、社会阅历、基层锻炼相对不足,容易落入围猎者的陷阱,被糖衣炮弹击倒。筑牢年轻干部廉政根基,根本要抓思想。强化理论武装,依托中青班、青年学习小组、年轻干部培育工程等,为年轻干部“补钙壮骨”“固根铸魂”,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突出党性教育,深入挖掘本地红色革命教育资源,组织年轻干部对照先辈先烈开展党性分析,常态化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引导年轻干部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做实谈心谈话,充分发挥廉政谈话保廉作用,抓住年轻干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岗位调整等重要节点,分批分层组织开展部长谈话、书记谈话等,面对面讲明政治规矩、讲清存在问题、讲透后果危害,切实为年轻干部上好“紧箍咒”,打好“预防针”。

织密廉洁从政“监督网”,扎紧“不能腐”的制度之笼。针尖大的窟窿能透斗大的风。腐败的缺口,往往从小事、小节打开,从小节失守到大节丧失,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走向腐败的普遍规律。换届后,一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权力的增加往往伴随着诱惑和风险,稍有不慎便会行差踏错、迷失方向。筑牢年轻干部廉政根基,重点要抓监管。一方面要扎紧制度“笼子”,系统梳理排查年轻干部行使权力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严格工作程序,落实制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从源头“堵漏洞”,不让人“钻空子”。另一方面要擦亮监督“探头”,探索建立年轻干部思想动态监管监测体系,通过日常调研、跟踪问效、定期研判、专项考核等方式,及时掌握年轻干部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并将年轻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和朋友圈都纳入到监督的全方位,定期更新年轻干部廉政档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调整纠正,严防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绷紧廉洁从政“高压线”,高悬“不敢腐”的纪律之剑。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止、行有所戒。贪腐没有年龄之分,只有严明纪律、严厉打击,让堕入腐败旋涡的年轻干部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才能起到强有力的震慑作用,让后来人从心底产生敬畏之意。筑牢年轻干部廉政根基,关键要抓纪律。严查违纪违法行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警惕年轻干部腐败的新形式,擦亮识别腐败的“火眼金睛”,倒逼年轻干部夯实拒腐防变“堤坝”。加强反面警示教育,加大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通报曝光力度,选取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庭审、案件剖析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用同龄人唤醒局中人,达到查处一案、警醒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不断营造风清气正、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王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