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学好第一课 走好“先行”路
发布日期:2022-05-17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主讲“开学第一课”,勉励年轻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练就过硬本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青年干部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学好“开学第一课”,走好“先行”路上的每一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扬帆启航,建功立业,不负青春年少。

学好第一课,就是要在“先行”路上坚守“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的初心壮志。《官场现形记》中讲,封建时代的官员“敷衍的本事是第一等”。而现如今,在实际工作中仍有部分党员干部把“任务观点”奉为圭臬,将敷衍做派进行到底,追求“浅行浅做”,光说漂亮话、做样子活,既能应付得了上级,又能糊弄得了基层,缺少了为官的责任与担当、做事的热情与干劲。为破除“先行”路上敷衍了事的思想桎梏,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始终怀揣着对工作的热爱与激情,永葆初心,奋勇争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勇攀时代高峰。

学好第一课,就是要在“先行”路上善用“壹引其纲,万目皆张”的工作方法。《韩非子·外储说右下》说:“善张网者引其纲,不一一摄万目而后得。一一摄万目而后得,则是劳而难。引其纲而鱼已囊矣。”“壹引其纲,万目皆张”不仅是古人客观的生活经验和理论认识,更是一种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方法论。在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任务和新目标的挑战时,部分党员干部产生“本领恐慌”,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为破解“先行”路上“本领恐慌”的现实难题,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善用“壹引其纲,万目皆张”的工作方法,抓住主要环节,解决核心问题,以放眼一切方面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站在时代前沿观察思考问题,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历史长河和全球视野中来谋划,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做到任务压来不溜肩、不撂挑,问题凸现不畏难、不推诿,危急时刻站得出来,紧要关头豁得出去。

学好第一课,就是要在“先行”路上牢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郑重承诺。封建时代“千里做官只为吃穿”,官场中人“无利不起早”更是稀松平常。共产党人“做官”为的是服务人民,与封建官员不可同日而语。“为国者,以民为基;民者,万世之本也。”为争当“先行”路上青春中国的追梦者圆梦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握牢为民造福“接力棒”,围绕工作需求和个人实际,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熟练掌握为民服务的实战本领,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人民心中的“模范标兵”;以“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个人使命感,以“不嫌麻烦、不怕惹事”的高度责任感,将执政为民的具体要求转化为切实行动,把涉及群众的吃穿住行、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等“小事”当成大事来办;做好“为党代言”的表率,举起“为民请命”的大旗,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时代的发展、人民的幸福贡献“先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