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争当“便利贴”式年轻干部
发布日期:2022-06-16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一张便利贴,虽然普通平凡,却是日常不可或缺的办公用品,哪里有需要,就会出现在哪里。作为党员干部,便利贴的一些特质值得我们学习,做一名事必躬亲、勤勉尽责的“便利贴”式干部。

“便利贴”式干部贵在其“平价”。“平价”并非“廉价”,而是让干部更加亲民。机关干部因其工作性质,在群众眼里通常是严肃的、不苟言笑的,群众敬畏的同时,也会在干群之间形成距离感,久而久之,就会和群众疏远。这既不利于群众工作的开展,也不利于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而一旦“平价”,群众便更加乐于诉说其内心想法,干部也能多加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和想法。作为机关干部,应主动作为,融入群众的“土气”,收敛“官威”,多些人情味,让服务更有“温度”,方能让百姓满意、让群众放心。

“便利贴”式干部擅长有“留白”。通常三言两语,一张便利贴就完成了其使命,但若有要遗漏之处,也能添在边角处。留白是“少即是多”的精简主义,它省去了冗余,留下了要点,留白之处,更有无限可能与期待。留白需要删繁就简,其同样考验干部的综合能力水平。在日常繁复的工作中,要求我们掌握各项技能,在应对复杂局面的时候,要做的是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而不能唱着“花腔子”,变成“官油子”。留白也要时刻保持空杯心态,力求俭朴,方能初心长久。

“便利贴”式干部甘于在“幕后”。需要用到便利贴时,它会现身人前;不需要用时,它就会静静地待在一旁。无论是在问题前大显身手,还是在闲暇之余静心沉淀,它都能够摒弃浮躁、坦然面对。幕后不等同于“躺平”,而是一种默默无闻的奉献,不搞面子工程,不做表面文章,其追求的往往是实绩。如最美小巷总理许巧珍,她在基层岗位上不计得失,倾心为民服务,在她离开后,群众为她挥洒热泪。可见,好干部的评判标准自在群众心中,即使是在幕后付出,也会被人铭记于心。(于亚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