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纪检监察人的本手、妙手、俗手
发布日期:2022-06-29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暑气蒸腾的炎炎夏日,2022年高考落下了帷幕,全国卷的作文题目“本手、妙手、俗手”一时间引发了大家的热议。

这一概念源于围棋,本手即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即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即貌似合理,但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其实,纪检监察工作中,也存在着本手、妙手和俗手。

何为本手?筑牢理论根基,严格执纪执法,即是本手。曾几何时,纪检监察业务的门槛让我们这些“新兵”感受到重重压力,陌生的党务理论、复杂的处分条例,加之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监察法》的出台,《监察法实施条例》的配套颁布,业务理论的范畴愈发广泛。看似繁冗的业务理论让很多年轻干部失去了耐心,殊不知,这便是“棋理”,也是练就本手的前提,唯有将业务理论学习内化,才能下出本手,将日常的纪检监察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

何为妙手?锐意执着进取,勇于开拓创新,便是妙手。自1927年4月,中国共产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以来,纪检监察工作虽已历时95载,但正是由于一代又一代纪检监察人的革故鼎新,才能与时俱进,不断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不仅要下好本手,做好“本份”工作,更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核查过程中,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思考和研判,总结案件办理规律,在符合程序和实体要求的情况下大胆创新,优化办案思路,提高办案效率,力争下出惊才绝艳的妙手。

何为俗手?枉顾客观规律、任性随意作为,乃是俗手。无论是初入系统的“新兵”还是深耕多年的“老将”,如果办案过程中轻视程序和规矩,仅根据自己的主观想法办理案件,久而久之,就会给案件办理埋下“隐雷”,进而影响纪检监察工作的公信力,影响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实现。

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任重道远,每一个纪检监察人,都应当夯实本手之基础、发挥妙手之创新、防范俗手之风险,树立“铁军”形象,更好地为全面从严治党贡献自己的力量!(黄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