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纪检监察干部既要种好“责任田”又要守好“自留地”
发布日期:2022-06-30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纪检监察工作牵扯到方方面面,千头万绪,工作标准高、要求严、节奏快,日益繁忙的工作,很容易让人浮躁、焦虑,产生疲惫感。面对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具备一定的统筹协调能力,既种好本职工作的“责任田”,又守好持续学习的“自留地”,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努力实现个人价值。

种好本职工作“责任田”,坚守纪检监察“主阵地”。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对维护党的纪律,保障公权力正确行使发挥着极其重要作用,种好责任田,就是强化责任担当,正确履行职责,牢牢把握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当“管事人”不当“甩手掌柜”,把主管主抓的责任印在心里、扛在肩上、干在手里,严格要求自己,把心思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履职尽责、能干肯干、担当有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发扬纪检监察干部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空杯”心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参加系统内组织的各类纪检监察知识、业务培训,扑下身、静下心,虚心学、真心学,苦练内功,练好本领,切实强化实践锻炼,不断增强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全面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迅速成长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坚决守好纪检监察工作“主阵地”,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满意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守好持续学习“自留地”,融入时代发展“新格局”。不管身处何岗位,都没有绝对的、固化的知识,只有静下心来持续学习,坚守一点理想主义,守护好内心的“自留地”,才能追赶上时代步伐。“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持续学习,不断挑战,才能为人生奋斗输入源源不断的能量。持续学习,会让人始终积极奋进,将越来越优秀,越来越有价值。持续学习,会让人始终心怀梦想,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更多展示自己的舞台。持续学习,会让人心无畏惧,开拓创新,披荆斩棘,书写自己青春的华丽篇章。在人生长跑中,能够始终追求人格独立和高尚品德,涵养虚怀若谷、从容自信的胸襟态度。能够在艰难困顿时保持定力,锻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坚毅品格。能够“吾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防微杜渐、不弃微末”。

砥砺奋进新时代,正是扬帆启航时!我们既要种好“责任田”,又要守好“自留地”,以赶考的心态、奔跑的姿态、奋斗的状态,奋勇前进、克难前行,更加从容直面各种挑战,以更加无比坚定的信念健步在精彩的人生之路上……(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