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强家风重家教 助推党风政风清正
发布日期:2022-07-06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中国人安身立命之处是家国。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是落实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最小单元,家庭和睦是社会和谐的重要风向标,家教事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仅关乎家庭和睦幸福,而且影响社会治理成效,是家国固本强基的事业。

廉洁齐家党员干部须以身作则

中华民族自古就重视家风建设,在传统文化的长河中始终有优良家风传世,以《颜氏家训》《曾国藩家训》为代表的一整套孝亲、和邻、亲友、尊师、修身乃至为政的道德观念和行为准则,既是个人成长、家庭生存的精神足迹,也是传统文化的集体认同,更是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之一。中国古代就非常注重家风和家教,唐朝宰相崔祐甫就论述过家庭教化对于国家的重要意义:“能君之德,靖人于教化,教化之兴,始于家庭,延于邦国,事之体大。”清代林则徐曾告诫儿子: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一代代共产党人秉承奉公守法、廉洁自律的优良传统,为党员干部树立起了价值典范和行为标杆。毛泽东同志就教导子女要坚持原则、不搞特殊化。他曾说:“靠毛泽东不行,还是要靠你们自己去努力、去奋斗。”周恩来同志为家人定下“不许请客送礼”等“十条家规”,告诫进京做事的亲属“完全做一个普通人”。焦裕禄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能看“白戏”;谷文昌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让女儿做临时工;杨善洲不让家人搭“顺风车”,说“配公车是用来干工作,不是用来拉家人”。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党员干部需要以身作则,廉洁齐家,蕴涵家风,注重家教,形成优良的家风家教,清正和谐的家庭是廉洁奉公、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的港湾。

涵养家风家风与党风政风紧密相连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家风与党风、政风,乃至社风都紧密联系。家风正则党风正,党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社风淳。一方面,党员干部的家风是党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党员干部家庭有敦厚淳朴、勤俭廉洁的家风,中国共产党就有奉公守法、廉洁自律的党风;另一方面家风的建设也是党员干部的责任。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党内纪律的形式,首次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之一。党员干部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还要管好自己的家庭,这既是自己的责任,也是组织的要求,党员干部的家风“是党员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

蕴涵优良家风,需要党员干部通过内在的自我约束,依靠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一言一行,严以修身,严以自律,严以用权,耳濡目染、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给家庭成员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和权力观,以良好家风推动党风政风清正、社风民风淳朴。

严以治家家教严则党纪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的重要原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党纪,要求党员干部必须重视家教,严以治家。

家教,同潜移默化的家风相比,更加强调运用道德规范和党风党纪对家庭成员进行主动教育,帮助家庭成员明辨是非善恶,纠正偏差行为。注重家教,严以治家,可以防微杜渐,廉政肃风,对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起到有效的预防和监督作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仅自己要廉洁自律,还要做好家中的“纪委书记”,经常对家庭成员进行道德教育、纪律教育,订立符合情、理、法的家规。一旦发现家庭成员有利用自己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的苗头,就要坚决制止,将违纪违法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多管齐下形成家风建设强大合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不只是个人和家庭的事情,也是党和国家的事情。健康的家庭生活,可以滋养身心,助力党员干部专心致志工作。反过来,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和一言一行,又直接影响着家庭其他成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自己的家风家教。一方面,要激发党员干部自觉自发建设家风的内生动力,以身作则,廉洁齐家,严以治家;另一方面,也需要发挥党和政府的外部引导作用,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外部环境,将舆论弘扬、制度设计和监督惩戒结合起来,多管齐下,形成家风建设的强大合力。

建设优良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廉洁自律、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的港湾,成为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的稳定后方,成为优良党风的蕴涵之地,成为廉政肃风的重要阵地,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是需要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不渝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在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做一个干净、担当、廉洁、有为的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为服务保障我市“532”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