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给自己一件有价值的“睡袍”
发布日期:2022-07-29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8 世纪法国有个哲学家叫丹尼斯·狄德罗。有一天,朋友送他一件质地精良、做工考究的睡袍,狄德罗非常喜欢。可他穿着华贵的睡袍在书房走来走去时,总觉得家具不是破旧不堪,就是风格不对,地毯的针脚也粗得吓人。于是,为了与睡袍配套,旧的东西先后更新,书房终于跟上了睡袍的档次,可他却觉得很不舒服,因为“自己居然被一件睡袍胁迫了”。后来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作为“狄德罗效应”,亦或“配套效应”,专指人们在拥有了一件新的物品后,不断配置与其相适应的物品,以达到心理上平衡的现象。

这恰恰给了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最有价值的启示:在适当的时机,给自己准备一件有价值的“睡袍”,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坚定理想信念,给自己一件筑牢思想根基的“睡袍”。革命理想高于天,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坚定的理想信念,每个共产党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筑牢为共同的事业而不懈奋斗的思想根基。作为新时期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不仅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更要努力钻研业务知识,锤炼作风意志,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秉持高尚情怀,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保证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守住纪法底线,给自己一件清正廉洁本色的“睡袍”。心有所戒,才会敬畏外部的制度、规矩、监督,若是贪欲膨胀,看到制度笼子,也会千方百计找漏洞、钻空子、耍花招。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作风的背后是纪律,铁的纪律是党的灵魂和生命力。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面对新使命新任务,纪检监察干部自身能否干净,事关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纪检监察干部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寸,纪检监察事业就会离党中央的要求偏出一丈,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自我约束上要严之又严,在遵守纪律方面要做出表率。

提升学习能力,给自己一件增强履职能力的“睡袍”。“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纪检监察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提升业务工作水平,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工作需要与岗位职责、个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和实战锻炼,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学代训”“以干代训”等办法,精准快速地提高业务水平,扬长促短,不断夯实专业底子,补齐能力短板,在学思践悟中提升综合素质和本领,保持能力与岗位相匹配,努力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的本领。(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