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基层干部 拍好自己的“工作证照”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拍照手段的使用在某种方面就好比对待基层工作的态度,自拍是一种对自我的认可,摆拍则是欺骗,而航拍是一种对自我的尝试与突破。因此,基层干部要用对“拍照技术”,照好属于自己的基层“工作证照”。

勤于自拍,做“小荷敢露尖尖角”的自己。敢发声、敢露脸、勇担当是一名合格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素养。敢于自拍,敢于展示自身工作,其实来源于内心的自信。只有基层工作做得扎实,做得无愧于心,做得不负人民,才有对外展现的底气。要切实解决让基层干部“隐姓埋名”的“中梗阻”,需要转变基层干部的心理。一方面要把敢发声,晒实绩,当做对工作的自我认可与自我鞭策,形成“游戏关关过”的成就感。另一方面,正是大家都敢于“自拍”,所以工作“朋友圈”的内容才能精彩纷呈,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继而互相学习,吸收经验,最后完善自我,把工作提质增效,构成良性循环。因此,基层干部要敢于从“幕后”走向“台前”,让自己“出圈”,及时跨越“瓶颈”,从而不断提升基层工作效能。

拒绝摆拍,做“不要人夸颜色好”的自己。摆拍是一种刻意追求完美的拍照形式,看似构图饱满,比例协调,但仔细来看,人物的表情多少会有些不自然,缺少了真实感与代入感。当下基层工作同样面临“摆拍”困境,为了考核排名,安排部署都冲着“百分之百”去,作为基层干部,的确应该有“能完美就完美”的担当,能够完成“百分之百”的任务当然是皆大欢喜,但是难免会编造看似完美的虚假数据。追求极致,追求完美,表面上看是没有问题的,而如果不考虑实际,只是主观臆想式地追求完美,这恰恰是一种不完美。所以,基层干部要敢于暴露工作中出现的不良症状,积极寻找良方良策,辨证施治,因为“忍一忍”“瞒一瞒”的想法终究会造成“久病成疾”的不良后果。要少一些“表面功夫”,多一些“真材实料”,做到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实干担当做出经得起人民检验的实绩。

尝试航拍,做“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自己。手机可以随时随地随心拍,但是要想得到“大视野”,就需要学会使用无人机,让镜头拉开与地面距离,获得“一览众山小”的俯瞰图与大局感。而基层工作如果只把眼光放在基层,也会产生“闭门造车”的尴尬局面。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全局不仅是中央层面的战略问题,任何一个基层党组织与基层干部也当有全局思维。乡村振兴正当时,基层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不能只计较当下的一时得失,不能仅满足于当下的见招拆招,要以大视角、大格局,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去思考和布局。当做到对“大局了然于胸、对大势洞幽烛微”时,基层“小事”与国家“大事”的辩证关系才能厘清,“总揽全局”才能水到渠成、顺其自然,最终把本地区本部门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是勤于露脸发声,对自身工作肯定的“自拍”?是流于形式,追求场面,只做漂亮台账的“摆拍”?还是敢于突破自我,跳出当下,以全局眼光看待工作的“航拍”?这需要基层干部准确运用,照出自我精准画像,维护党的光辉形象。(王懿 、盛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