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青春因奋斗而更加瑰丽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这是陈独秀在《新青年》发刊词中对青年的动人描述。青春固然美好,但奋斗的青春更加瑰丽动人。百年风雨同舟路,百年团旗耀征程,青春向党、强国有我的青年力量始终在与时代同行,唯有用奋斗镌刻青春,才能铸就不朽的时代丰碑。

青春的热血不会随时间流逝而冷歇,自始至终在每一代人身上奔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觉醒的中国青年走在抗争的前列,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前赴后继、冲锋陷阵。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青”字头活动蓬勃而起,青年突击队在 “急、难、险、重、新” 的工作中挥洒汗水;青年垦荒队在荒原上安营扎寨,誓把荒岛变乐园;青年节约队、青年监督员、青年扫盲队……他们用青春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用青春擘画出最绚丽的大好河山。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争当精神文明建设先锋”到“青年文明号”,从“新长征突击手”到“中国青年创业行动”,中国青年听从党的号召、响应时代召唤,永立潮头、敢为人先,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时代召唤各有不同,青春力量一脉相承。新时代赋予中国青年“时代新人”这一振奋人心的响亮称号,作为中国青年理当给予时代“奋发有为”的嘹亮回声。把“永远跟党走”作为青年奋斗的方向。广大青年当汲取真理力量,牢记我们从哪来、跟谁走、往哪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青春的理想抵得住风浪、经得起考验,在不断的思想洗礼和实践锻造中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把“勇当先锋”作为青年奋斗的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提及了十次“先锋”,透露出对青年的殷切期盼。过去,“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北京冬奥精神”等伟大精神在青年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而在继续通往星辰大海的征途上,广大青年仍然要刻苦学习、锐意创新,扎根岗位、奋发作为,争做伟大复兴路上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先锋力量。把“人民至上”作为青年奋斗的立场。“动态清零”的贯彻需要团结人民的力量,“乡村振兴”的推进需要倾听人民的呼声,“绿水青山”的守护需要汲取人民的智慧。青年人应辨明历史方位,站稳人民立场,因势而谋,掀起澎湃春潮,激发出从“我”到“我们”的乘数效应,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必当坚守拳拳向党心,固守铮铮先锋志,恪守悠悠为民情,沿着先辈的足迹发光发热、接续奋斗,将青春之力凝聚成助推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王懿、盛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