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年轻干部要秉持正确“三观”
发布日期:2022-09-09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近年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出现年轻化现象,不少年轻干部刚踏上工作岗位,就“蠢蠢欲动”,坠入贪腐深渊。我们年轻的一代,要秉持正确的“三观”,有原则、守底线、懂规矩,能干事、想干事、会干事,努力成为可堪重用能担重任之才。

以人民幸福为本,秉持正确的价值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但是有的年轻干部在职业选择时就将公务员等公职岗位视作社会地位的体现,妄图将职权“变现”为己所用,个人追求与初心全然背道而驰,一旦“付诸实践”,必将为自己扭曲的价值观付出沉重代价。年轻干部要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契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将初心落在行动上,将使命担在肩膀上,做为民服务的践行者。

以党纪法规为镜,秉持正确的是非观。“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从近年来典型案例分析,不难发现,一些被安排在与资金联系密切岗位上的年轻干部,容易为了“一己私欲”,千方百计钻“制度漏洞”,走上不归路。遵规守纪是政治底线,不可触碰、不可践踏、不能逾越,我们年轻干部要深刻领会廉洁自律等各项党纪法规要求,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有定力拒绝诱惑和干扰;要深入掌握业务工作要求和流程规定,坚持原则,依规办事,有能力分辨“雷区”和陷阱,做遵规守纪的践行者。

以良师益友为伴,秉持正确的交友观。“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朋友的影响力潜移默化,有的年轻干部为了在朋友圈炫富攀比,想方设法侵吞、骗取公共财物以奢侈消费。我们年轻干部要自觉主动净化“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培养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警惕因不良嗜好被“围猎”“绑架”,导致廉洁自律防线失守;要做到交往有原则、有界线、有规矩,慎独、慎微、慎友,做廉洁自律的践行者。(宋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