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从二十大报告中读懂伟大建党精神
发布日期:2022-12-26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首段中强调:“大会的主题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破译了百年大党的“制胜密码”,掌握了十年国家的“发展秘钥”。

十年来自信自强。“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回望过去十年,我们党什么样的困难没有经历过,什么样的挑战没有遇到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严重挑战,“港独”“台独”势力分裂活动频发,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严重挑衅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但是,无论处在何种境地,我们党始终能在人民支持下,依靠自己的力量克服困难、走向光明。学习伟大的建党精神,就要从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十年来守正创新。“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这十年,从载人航天到嫦娥探月,从杂交水稻到核电建设,从“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到“天和”遨游星辰,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到“互联网+政务”有效化解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就是创造性。坚持创新,共产党人方能永葆思想上的青春活力,打破一个个“不可以”的旧观念,创造一个个“不可能”的新奇迹。

十年来踔厉奋发。历史由勇敢者创造,时代由奋斗者书写。从“十四五”规划全面擘画到庆祝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从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到如期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从抵御严重洪涝灾害,到粮食产量喜获“十八连丰”,从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到持续完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这一切发展成就,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脚印一步一步接力奋斗。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始终保持自信自强的精神状态,保持守正创新的先进思维,保持踔厉奋发的昂扬斗志,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篇章。(张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