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 内容
铿锵玫瑰 齐心抗疫
发布日期:2022-03-25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疫情猝不及防,考验不期而至。

越是紧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

基层哪里有需要,就挺身出现在哪里。

纪检监察女党员干部,集女儿家的温柔和战士的坚韧于一身,用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共同谱写着齐心抗疫的铿锵乐章……

春天花会开 

周婷

常州市纪委监委市级机关纪监工委党员干部


“春天来啦,这次有几管?”

“这次有10管,麻烦你们再清点确认一下。”这是当天我到荷花池街道送检的第7趟。

我志愿服务所在的小区叫春天花园,负责把核酸采集后的拭子采样管及时送达街道送检中心。3月14日,在接到派驻机构党总支的报名通知后,我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市纪委监委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小区核酸检测点现场的采集管每采集到10管左右,医务人员就会将采集管放入送检专用箱统一封存,由我将送检箱送至街道送检中心。根据当天的采样量,一天从小区到街道送检中心往返15趟左右。

“春天这次送来的有11管,请再清点确认一下”。每当我到达送检中心时,负责清点采集管的医务人员都会亲切地招呼,“春天来了”“这是春天的送检箱”……“春天”这个称呼实在太好听了,让我觉得特别温暖,因为春天寓意着生机和美好,寓意着复苏和希望。

各个核酸采集现场都有像我这样的送检专员,大家都热情地称我们为“骑手小蓝”。在送检中心,每位“骑手小蓝”都来去匆匆,从放下送检箱到清点采集管,从确认封箱到领取新的送检专用箱,停留不会超过5分钟,大家都快马加鞭地回到各自的核酸采集现场,准备下一趟送检。“时间就是效率,效率越高,战胜疫情的速度就越快。”“骑手小蓝”都是这么想的。

除了“骑手小蓝”,我们还有“登记员大白”“引导员小红”……在这里,每一位社区工作者、志愿服务者都默默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日夜兼程做着平凡的小事。“小蓝”“小白”“小红”都相信,春天已经来了,春天的花一定会开。

“春天又来了”,一名医务人员对我说。


小区黄码群管理员 

周小莉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

“忽然对我们小区倍感亲切”“谢谢志愿者同志的努力”……一个名为“3.15社区黄码群”微信里,不少人@黄码群志愿者小周,这个小周就是天宁区纪委监委的周小莉。

3月15日,周小莉所居住的小区多数居民被赋“黄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黄码”人员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登记,并进行3次核酸检测、7天健康监测。一时间,向社区报备个人信息的需求激增。社区在微信群里发出了共享文档,但登记进度缓慢:有的居民担心隐私泄露不愿意做登记、有的居民操作不当误删关键信息,以致影响后续发放核酸检测证明等工作。

周小莉在居家隔离期间,主动向所在社区申请作为线上志愿者。根据之前从事巡察工作的经验,她想到了用微信小程序设计二维码问卷,居民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可填写,这样数据留存在后台,不会泄露隐私,也不会被误删修改。说干就干,周小莉主动向社区请缨,帮助设计线上信息登记问卷。在小范围进行测试成功后,就将问卷发给了所有居民。“这个格式最好了,我已经填了三次信息了”,不少居民对这个版本的问卷点赞。后台数据显示更为直观,登记数据直线上升,大部分居民很快就完成了登记。

“黄码怎么才能转绿码?”“三次核酸要去哪里做?”“社区证明怎么拿?”登记的诉求解决后,居民的各种询问迅速刷屏。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很多即时性的安排需要第一时间在群里传达。社区书记又向周小莉求助,请她担任黄码居民微信群的管理员。“没问题,有什么需要我做的,您随时打电话给我。”周小莉欣然接受。


“26至42幢,请下楼排队,注意一米间距。”晚上11:30,周小莉仍在发布“群公告”,并随时关注群里消息、及时联系社区确认情况、发布消息,为社区和居民架起了迅速有效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