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 内容
“疫”线有我丨“冲锋”在两个战场(上)
发布日期:2022-03-25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疫情虽影响了办案节奏,但一线办案人员内审的强度不减,外查的力度不减,研判的深度不减,服务群众的热情不减。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顶住现实压力,尽最大努力快速打赢疫情防控和案件查办两大攻坚战。

3月23日,常州开展新一轮的全员核酸检测。市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干部卞荣上午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下午为小区居民分发生活物资。吃过晚饭,卞荣开始研判近期外查工作中调取到的在办案件相关数据信息。

白天穿上“大白”志愿服务,晚上伏案研判案件,这样的工作状态,卞荣已经持续了5天。

专案组成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3月18日晚上9点多,一接到市委下发的集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我室主任立即要求所有外查人员连夜赶到单位,集中突击布置任务,要求我们白天响应号召开展志愿服务,晚上对在办案件相关数据进行分类研判。”卞荣说。

专案组成员居家办公

10余天前,该室承办了省环保领域某领导干部涉嫌职务犯罪的指定管辖案件。由于该领域专业性较强,市纪委监委抽调派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杨小旭等人加入专案组,室组联合办案发挥叠加效应。

常州本轮疫情突发后,根据疫情防控需要,3月13日,留置场所想园全面封闭,实行“只出不进”的最严管控。为此,该室立即调整办案策略,专案组领导负责远程指挥,配强谈话人员,由内审经验丰富的副主任曹国君带队驻守想园强化内审不松劲,杨小旭则带队其他人员集中外查研判不停步。

二室外查组开展外查谈话

因疫情防控要求,税务、银行等单位都相应地大大缩减了对外提供查询服务的时间和业务窗口,该室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派驻组和单位纪检组的有利条件,联系相关单位部门调派人员,部署实行定时定点定人的精准化外查模式。

3月18日下午,为调取相关税务信息,卞荣提前协调市税务局纪检组联系经开区税务分局,在约定时间、地点、人员的前提下前往外查。“以往信息调取流程需要半天时间,这次大约一小时就完成了,通过减少滞留时间,减少人员接触,最大限度的确保外查安全。”卞荣说。在精准外查与内审谈话的相互助推下,短短一周时间内,该案已取得新的进展。



由市纪委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室4名干部组成的某金融国企原总裁严重违纪违法案外查组,元宵节刚过就奔赴上海进行调查取证。

“该案几乎所有外查取证工作都需在上海完成,目前正处于案件办理的后半段,需要有针对性的找相关证人完善证据以及加强追赃工作,但由于金融行业的特殊性,很多证人因工作变动分散在全国各地,再加上疫情影响,导致外查工作遇到不小的困难。”外查组成员曹宇说。

三室外查组在沪调取涉案资料

因上海、常州两地疫情原因,为避免两地奔波可能带来的风险,外查组已经在上海坚守了一个多月。分管常委丁洪明多次连线上海鼓舞士气:“请同志们一定要克服疫情、家庭、自身多方面的困难,在积极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外查取证工作。”

该案一名重要证人虽家住上海,但已从涉案企业离职并在外地任职多年,办案人员多次与其联系,对方均以不在上海为由回避作证。调查人员通过做精做细疫情防控期间的谈话预案,不厌其烦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最终争取到该名证人自愿如实作证,并积极配合退赃工作。

天宁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奔赴苏州对一名重要证人开展谈话,在遵守两地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来回耗时18小时完成取证工作;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充分运用大数据查询分析1万余条数据,从中排查疑点问题,为高质量推进案件查办打牢坚实基础。

天宁区纪委监委赴银行开展外查取证

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运用大数据辅助办案

同一队战士,身处两个战场。一场战“疫”,一场战“腐”,全面吹响冲锋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