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 内容
“疫”线有我丨“冲锋”在两个战场(下)
发布日期:2022-03-2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想,从心,向内。思考为想,回忆为想,怀念为想,希望为想。

仲春的想园,寂静中回荡着思想的力量。

一场疫情,想园再度进入应急状态。


出差在外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文宏心系想园,第一时间特意强调:“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务必守住想园安全底线。有留置对象在办案点的,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要带头在岗,集中精力开展内审工作。各部门负责人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守好阵地安全。”

想园把握最严防疫原则,园内所有人员包括留置对象、办案人员、公安看护、后勤保障人员均“只出不进”。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重点区域范围,纪审中心全面排查人员疫情信息,一夕之间,想园全员总数核减100余人。

人减少了,办案力度却不能减,目前,市纪委监委第一、二、三、四审查调查室以及相关辖市区纪委监委均有在办案件,驻点办案人员都在满负荷运转。

“现在我们两个案件所有人员打通仗!”第四审查调查室副主任李因宝说。除在手案件外,另一个关联案件指定辖区纪委监委管辖,市县两级联动办案,既充分利用有限的内审资源,又信息互通、交叉研判。

“每天谈话结束,我们都会坐在一起开个例会,共同交流分析当天内审情况,研究下一步审讯策略,安排第二天工作。”李因宝说,每次有了新的进展,大家都会兴奋地忘记时间,会议室的灯光时常到深夜依然亮着,气氛依旧热烈。

疫情期间,分管该室的市监委委员钱航标以身作则、带头驻点,除了日常指挥办案之外,他更关注同志们的心理状态,“我们的同志每天要做留置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自己的思想一定要稳定。”

为了让大家保持活跃的思绪,钱航标在空余时间开展“小课堂•大讨论”活动,结合在办案件,钱航标每天选择一个有争议的论题让大家集中讨论,在动脑筋、想办法的过程中熟知纪法适用,转变办案理念。

“城市静下来了,同志们的思想不能静。”这是这段日子里,钱航标经常对大家说的一句话。


同为审查调查室分管领导的钟楼区监委委员王治国,自去年8月就一直坚守办案点。“领导,我看您可以把户口迁到想园了。”同志们时常打趣道。

该区办理的一个案件接近尾声,正在对接审理部门和司法机关提前介入,却因疫情突发,相关人员无法进驻想园。

“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一定要按照李书记的要求,尽快解除留置!”王治国安排办案人员与审理及司法人员加强三方联系、法法衔接,通过内网办理审理程序,提前半个月将留置对象解除留置,移送司法机关。

本轮疫情期间,全市各审查调查组积极协调司法机关,加快移送审查起诉进度,共解除留置措施3人,切实缓解想园疫情防控压力。


“压力当然有!”近日,新北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崔小宇临时被抽调到该区另一个案件上协助办案。该案是新北区监委办理的首个渎职犯罪案件,对证据标准要求很高,固定证据难度极大。没有先例可循,没有充足人手,崔小宇每天既要兼顾一室的案件,又要研究怎样办理新类型案件,忙得连轴转。“有压力,更有动力。我就喜欢迎难而上!”他笑着说。


市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的马骁目前正在南京驻点办案。一个月前,上级纪委监委交办常州一个指定管辖案件,因办案需要,市纪委监委指派一室4名骨干赴南京办案点开展内审工作。

“下午接到通知,我们四个立刻去做了核酸,连夜赶到南京。”出发前,马骁给父亲打了个电话,请他来常帮忙带带孩子,父亲第二天就买票从黑龙江家中赶来。

近期,身为公安干警的丈夫为了保障疫情期间民众安全,一直住在单位,家里只有父亲一人带孩子。马骁每天给父亲打电话,父亲说:“我已经退休了,不能给党工作了,你可要好好干,不要担心家里,孩子交给我就行。”

当问到在外办案有何不同感受时,马骁说:“没什么不同,这里是另一个想园。”

想园,两大战场的最前线。

这里有思考,有回忆,有怀念,更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