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 内容
清明追思打铁人 清风同心再出发——市纪委监委机关青年党员缅怀于强同志
发布日期:2022-04-05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风雨梨花寒食过,又是一年清明节。

寒食,代表着人们对忠诚、廉洁、政治清明的赞许;清明,寄托着人们缅怀英烈祭忠魂、抚今追昔思奋进的愿景。在这个特殊的时节,常州市纪委监委机关青年党员干部通过线上祭扫、云端追思等方式,深切缅怀于强同志,重温其先进事迹及精神,寄托哀思、正心明道,结合工作学习实际,抒发自身感想感悟。

于强同志生前是常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他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近20年,长期奋战在反腐败斗争审查调查一线,坚持秉公执纪执法,坚决维护党的纪律规矩、国家法律权威。2020年5月15日,于强同志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经全力救治无效,于6月5日去世,终年53岁。

于强同志去世后,省委组织部为其追记一等功,省委宣传部追授其江苏“最美纪检干部”荣誉称号,常州市委追授其“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1年6月,省委追授于强同志“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近年来,省、市先后部署学习于强同志先进事迹的活动,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和全市党员干部中掀起学习热潮。


缅怀与追思

每当在家人、同学面前提及于强书记事迹时,我身边这些并不认识于书记的人听后都会沉默许久,那一刻,我能感受到他们的震撼和感动,自己更是会情不自禁地再次泪湿眼眶。他的“铁人”形象和令人敬佩的事迹已永远刻在了我心里,作为一名巡察干部,我坚持学习他“铁”的信念、“铁”的担当和“铁”的本色,进一步强化做好巡察工作的坚定信念,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专业能力、提振干事热情,立足岗位主动担当作为,严于律己树立自身形象,在工作中铆足“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劲头,发扬“无私无我、拼搏奋斗”的精神,变“要我干”为“我愿干、我会干、我干成”。我们将会更好地把对榜样的缅怀转化为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力量,始终心怀热情、带着激情、充满感情干好本职工作。

——市委巡察机构青年党员、2017年公开选调入职 余坤澎


转眼间,于书记已离开我们两年了。再次翻开《心有大爱方无我——追记常州纪检监察“铁人”于强》事迹册,仍然忍不住泪目。尼采说,对于强大的、有负载能力的精神而言,存在着许多沉重之物。这精神包含一种令人肃然起敬的东西:它的强大要求负载沉重,甚至最沉重之物。于书记人生最后的日子,正是一段独自对抗病痛、为热爱的反腐事业燃烧生命的坚强苦旅,那大把大把的药片见证了他负重前行的艰难脚印。尽管于书记永远留在了2020年的初夏,但心中有大爱的人,时间也无法衡量其生命长度,他将永远活在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心中,与反腐事业同在,如清风浩气长存。感恩无数用生命为信仰之光植根的英雄,让走上公务员岗位年轻的我们更加相信忠诚、干净和担当的力量。

——市纪委监委机关青年党员、2018年“名校优生”选调生 余红俐


3年前,我通过遴选加入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同事们的口口相传中,我听到了于书记在想园内外的种种优秀事迹,也见证了于书记在人生的最后时期,用钢铁般的意志忍痛工作并坚守岗位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的泪目之举。于书记钢铁般的战斗意志和无我的奉献精神,对全市的纪检监察党员干部触动极深,如同灯塔,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给我指引方向、赋予力量。元宵节至今,我随市纪委监委三室到上海开展外查工作已一月有余。受疫情肆虐的影响,上海近日全域静态管理,外查工作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任务重、压力大,思念亲人的思绪尤为容易放大,但于书记一直舍小家为大家,为纪检监察事业奋斗至生命最后一刻的举动,向我展示了答案:在战“疫”、战“腐”的路上,我们要接好“接力棒”,全力以赴,誓破楼兰而还!

——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青年党员、2019年公开选调入职  周亚


每每遇到工作上的困难或者迷茫找不到方向时,总会去“龙城清韵”网站“心有大爱打铁人--于强”这一专题板块去看看,在这里总能找到精神的力量与慰藉。2019年研究生毕业后,我从象牙塔到工作岗位,从学生到人民公仆,于书记的事迹为我的人生启蒙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到基层街道挂职工作后,作为一个“外地人”,我克服种种困难,打通“语言关”“思想关”“工作关”,努力学习常州方言,不断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主动承担疫情防控、人口普查、文明城市、征地拆迁、矛盾化解等繁琐工作,在一线磨炼本领、增长才干。近两年的基层锻炼,于书记的“打铁”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我,也更加坚定了我的初心,让我找到了奋斗的方向。

——市纪委监委机关青年党员、2019年“名校优生”选调生 张贞隆


刻有想园字样的长石静静地矗立在想园门口,它仿佛在等待一位老友,传递着“想园想你”的深切缅怀。铁人已逝,精神永恒,于强书记忠诚担当、无私忘我、顽强奋斗等优秀品格一直激励着纪检监察战线铁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我从遴选至市纪委监委以来,长期被抽调至专案组从事审查调查工作,肩负着惩贪治腐、激浊扬清的光荣使命。在去年参加为期9个月的省纪委专案时,自己面临着父亲生病、孩子幼小、妻子在单位封闭执勤等困难,我没有选择退缩,而是继续负重前行,因为自己深知既然选择了纪检监察工作,就必然要像于强书记一样肩负更多、付出更多,才能无愧于使命。我始终保持攻坚克难、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劲头,全力以赴完成各项专案工作。今年3月,常州突遭疫情,想园再次实行封闭管理,我和我的战友们在这熟悉的战场上,继续着于强书记未完成的事业。

——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青年党员、2020年公开选调入职 闫鹏


于强书记在他近20年的纪检监察生涯里,一心向党、忠诚履职。在饱受病痛折磨之时,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公私分明,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真正为我们诠释了一名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信仰坚定的崇高品质。“逝者已矣,生者如斯。”作为一名选调生,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直铭记着于书记对后辈人“走好自己选的路,再苦再累也无悔”的教诲。自去年9月份下乡挂职锻炼,我没有因村情复杂任务难而止步不前,也没有因环境陌生条件苦而随波逐流,坚持吃住在村,务实重干,陆续攻克语言关、克服工作关、通过生活关,与村干部和村民群众建立起深厚感情。渺渺青烟,无尽思念,落英款款,一如当年。于书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坚守初心,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当使命,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注入强大的楷模力量。

——市纪委监委机关青年党员、2020年“名校优生”选调生 戴鹏程


那年,毕业后刚进入市纪委监委机关,同事们就向我讲述起于书记的众多感人故事。于书记常年在一线办案,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到纪检监察事业中,用行动和生命诠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纪检监察年轻干部,我们应以“初心”传承榜样精神。3月初,我接到紧急通知参加省纪委监委办案,对于计划5月办婚礼的我,心中尚有顾虑,好在家人的支持让我安心专注工作。初次面对案件上的各种挑战,在迷茫中探索求知,我向前辈学习着实践经验,领悟于书记的教诲“我们要掌握好办案时机,要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促进民生项目的顺利推进”。我们正承载着榜样的力量,接力奋斗,以青春之我为全面从严治党贡献力量。

——市纪委监委机关青年党员、2020年“名校优生”选调生 温作浩


“中国是疫情期间最安全的国家”,这是我大学时期听的最多也是最引以为豪的一句话,在强大祖国的庇护下,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得到最好的保障。毕业后我有幸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这一轮疫情防控期间,与身边党员同志并肩前行,既“督”且“战”,担负着防疫监督组和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不惧风雨,奋战“疫”线。当被保护者的角色转换为保护者,回想刚入职时深受触动的于强书记事迹,我猛然发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当疫情来临时,无数的党员冲锋在前线,逆行于抗疫的战场,顾大我忘小我,山河无恙,祖国昌盛背后,是无数像于强书记一样无我的英雄辛勤付出甚至为国捐躯的伟大。


——市纪委监委机关青年党员、2021年“名校优生”选调生 刘佳慧


缅怀,为铭记,更为传承。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青年党员干部在深切表达对身边榜样的敬仰与哀思的同时,将更好地以榜样精神为指引,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学真知悟真谛,忠诚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