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 内容
开展涉农资金项目管理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5-06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常州市纪委监委印发工作方案,部署开展涉农资金项目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落地。

一是明确治理重点。聚焦惠农补贴资金、涉农项目资金和农村集体“三资”三个方面,其中:惠农补贴资金紧盯农村低收入人口和稻谷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重点查纠补贴资金发放对象不合规、数量不足额、时间不及时、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涉农项目资金紧盯现代农业发展、农业公共服务、美丽乡村发展等六类专项资金,重点查纠项目申报审批不严格、招投标流程不规范、建设进度不达标、竣工验收不到位、资金拨付不合规等问题;农村集体“三资”紧盯违规出借出租集体资金、资产(资源)问题。

二是优化治理举措。按照“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的思路,会同农业农村、民政、财政等职能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对照治理重点,全面梳理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开展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大起底”,通过信访举报、实地走访、监督检查、专项审计、大数据比对等方式,深入排查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实行集中管理,综合分析研判、强化交办督办。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制定分类处置口径,精准规范追责问责。

三是强化组织推进。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召集相关责任单位盘点分析、通报情况、研究问题、推进工作。建立集中研判机制,对疑难复杂问题进行集体研判,精准用好“四种形态”。建立跟踪督查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地区和单位,通过调研督导等方式,督促及时整改到位。建立考核引领机制,将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与各类评先评优结合起来,树立实干担当、履职尽责的鲜明导向。

四是推动以案促治。紧盯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对发现的不规范行为,督促及时纠正到位。对问题突出的地区或单位,及时约谈提醒或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加强警示教育,适时通报曝光专项治理中查处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问题。深入剖析典型案件,查找制度建设、权力运行、廉洁履职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督促职能部门完善制度机制、加强日常监管、深化长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