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 内容
“五个聚焦”全力服务保障“532”发展战略
发布日期:2022-05-10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责定位,积极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推动常州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聚焦责任落实,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将“532”发展战略作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重要内容,纳入新一轮巡察工作,作为上级党委、纪委约谈下级党组织的必谈内容。紧盯关键少数,推动以强大的“头雁效应”拧紧责任链条。贯通融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督促“532”发展战略重点项目(工作)牵头单位、责任部门担当尽职。

二是聚焦产业发展,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紧盯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围绕为企服务“零距离”、政策落实“零时差”、损害企业利益“零容忍”要求,制定优化营商环境负面清单,划出纪律红线,明确公职人员行使权力“不可为”情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100个“营商环境监测点”,推动“12345”热线设立“企事无忧”投诉专席,推动解决影响市场主体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紧盯“放管服”改革,重点监督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监管执法中存在的各类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三是聚焦民生保障,推动解决“急难愁盼”。紧盯“常有善育”、“常有优学”、“常有健康”、“常有颐养”、“常有安居”、“常有众扶”民生名片,重点监督在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方面是否存在对群众“急难愁盼”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等问题。紧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展涉农资金项目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坚决纠正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四是聚焦作风建设,持续纠治“四风”顽疾。紧盯落实党中央“三新一高”、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决策部署和市委“532”发展战略,重点整治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不尊重规律、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紧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重点整治党员干部假借推进“532”重点项目(工作)之名,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中的吃拿卡要等问题。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五是聚焦权力运行,“三不一体”严惩腐败。紧盯铁路增程联网、高速公路加密提升等“532”重点工程建设,坚决查处在立项审批、招标投标、施工监理、验收支付等关键环节中存在的腐败问题。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推进地方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深化国企平台公司、粮食购销、土地资源、政法队伍、开发区、政府性工程等领域腐败问题惩治。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督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消除盲区,不断压缩腐败滋长空间,推动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现代化常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