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 内容
常州市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10-25   来源:常州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召开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


10月25日上午,江苏省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结束后,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召开常州市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强调,全市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战略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大会部署,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政协主席戴源,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梁一波出席会议。

陈金虎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斗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二十届一中全会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选举结果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衷心拥护和崇敬爱戴,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奋发有为。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党继续带领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陈金虎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市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战略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陈金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提出“五个牢牢把握”,为我们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聚焦“五个牢牢把握”,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更加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要深刻认识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加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六个坚持”,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知行合一、笃信笃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更加坚定不移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本质要求和五个重大原则,以“532”发展战略为抓手,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

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更加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更加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全市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在党的周围,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干出一片新天地。

陈金虎强调,要确保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及时、形成热潮,有速度、有热度、有广度、有深度、有实效。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用好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更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抓好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精心组织,科学部署,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有重点、分步骤、多层次开展学习活动。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特色和优势,发挥新媒体平台和重要新闻网站作用,努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舆论矩阵,推动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着力增强吸引力感染力,深入浅出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明白、讲透彻,切实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及时组建党的二十大宣讲团,组织党政领导干部和党校、社科联、在常高校等专家学者,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加强理论阐释,深入各地各部门和基层单位广泛开展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要分期分批开展党员干部轮训,使学习二十大精神成为干部教育的核心内容。

陈金虎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见行动、出成效。各地各部门要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谋划完善发展思路、落实举措和政策措施,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体现在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实绩上。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新方略、新任务、新举措,认真研究细化,拿出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创造性地推动新时代常州各项事业发展。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不断丰富“532”发展战略的实践内涵,加快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全力打造新能源之都,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发展质量,加快取得更多具有辨识度、标志性成果,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上先行探索、形成特色。距离年底只剩两个月时间,全年工作进入关键的收官冲刺,要不断巩固经济持续向稳向好势头,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劲头不松,集中精力做好稳增长、强产业、优生态、促民生、防疫情、保稳定等各项工作,以勇挑大梁的担当和敢为善为的本领,锚定全年目标顶压前行、克难奋进、加速冲刺,力争最好结果,奋力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常州贡献。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全体领导;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