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市纪委监委一项目获全市法治惠民实事优秀项目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2-04-1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1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紧扣“让高水平法治成为常州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核心竞争力”目标,坚持法治建设惠民利民润民导向,组织实施一批法治惠民实事项目,努力解决群众期盼关注的法治问题,有力提升了群众的法治满意度。

为展示各地各部门法治建设实践成果,健全法治为民惠民的长效机制,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对各地各部门申报的84个法治惠民实事项目进行评审,评选出45个优秀项目。

其中,市纪委监委“建设‘4+4+X’专项治理体系,提升执纪执法为民新成效”项目获2021年常州市法治惠民实事优秀项目一等奖。


项目简介

2021年,常州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形成“4+4+X”治理体系:第一个“4”指的是第一批部署开展的私车公养、挂证取酬、违规借贷和违规发放尊老金问题等4个专项治理;第二个“4”指的是第二批部署开展的养老机构管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违规出借出租、漠视侵害残疾人权益、欺诈骗取医保基金问题等4个专项治理;“X”指的是上级纪委监委部署开展的公共停车收费管理、安全生产等其他专项治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民生导向,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靶向施策;坚持问题导向,深挖彻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目标导向,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深化标本兼治。通过查办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促进了依法行政,形成了示范带动效应,让人民群众在反腐“拍蝇”中不断增强获得感、满意度。全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3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7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79人,挽回经济损失近5000万元,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市委依法治市办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为民导向,以实施法治惠民实事项目为载体,突出法治性、创新性、实效性、社会性及可借鉴性的标准,切实解决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心的现实法治问题,着力发挥法治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保障作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为全力实施“532”发展战略、谱写“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