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04-30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4月29日下午,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交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文宏主持会议并领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李文宏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这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新征程上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是践行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常州大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建立生态中轴为引领,以打造生态品牌为重点,以提升幸福指数为目标,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常州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李文宏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盯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要明确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将生态环保领域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工作重点;建立市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相关室(部)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实行工作情况月报和问题线索集中研判制度。

要提升监督质效。依托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对线索分办、预警监督、重大问题办理等模块进行全程监控;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精准聚焦重点、精准发现问题的“探头”作用,督促职能部门严格履职、强化监管;加强与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信息通报、问题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要严肃追责问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对表现形式典型、群众反映强烈、引发舆情关注的重点督办;严格落实问责事项会商会审机制,紧盯污染防治工作中履职不力、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挖彻查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释放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

会上,李文宏还就进一步推动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提出要求,指出学习专题要更聚焦,学习形式要更规范,学习成果要更凸显。要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作用,示范推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各党支部、党小组跟进学,全体党员广泛学,形成一级带一级、全系统一起学的良好局面。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练就管党治党的“铁肩膀”、拿出务实管用的“硬招数”,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保障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奋力推进“532”发展战略、谱写“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