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常州市设立首批100个营商环境监测点
发布日期:2022-06-20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6月17日,我市举行营商环境监测点授牌仪式,在全市设立首批100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监督“直通车”作用,进一步监督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532”发展战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文宏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林出席活动并为监测点授牌。

李文宏指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撑。近年来,常州市纪委监委坚持“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在持续巩固扩大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聚焦服务保障“532”发展战略落实落细,积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服务保障“532”发展战略以及监督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等文件,持续加强企业复工复产专项监督检查,聚焦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政策落实落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取得了较好成效。

李文宏强调,为更好地推动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全市纪检监察系统:  

要胸怀“国之大者”,做到服务大局有高度。要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关系“国之大者”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名片,为服务保障“532”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厚培沃土。加强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担起主体责任、职能部门担起监管责任,推动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落地生根,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实现更大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要力解“燃眉之急”,做到助企纾困有温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把服务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作为监督、监管的落脚点,打出助企纾困 “组合拳”。推动各项惠企政策尽快出台兑现,紧盯保通保畅、保链稳链、复工复产等工作落实中的堵点难点,让政策“及时雨”精准快速直达市场主体。落实好《关于在全市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的通知》要求,明确营商环境监测点职责,加强对营商环境监测点的管理,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形成收集意见、分析研判、及时处置等工作闭环,确保企业诉求有回应,工作有落实,成效有提升。  

要构建“亲清关系”,做到政商交往有尺度。落实《常州市“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制度,旗帜鲜明亮出底线和红线,努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亲而又清”的亲清政商关系。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服务意识,同企业家做到亲不逾矩、清不疏远。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党员干部在支持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中的失误和错误问题综合分析、区别对待,用好精准问责、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手段,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  

要发扬“亮剑精神”,做到保驾护航有力度。以办案为引领狠抓问题查处,用好“监督一点通”平台,畅通问题反映渠道,鼓励市场主体敢于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问题,加大营商环境领域问题线索处置力度,建立快查快办机制。坚决纠治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并加强警示教育通报,形成震慑。督促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利益冲突回避规定,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重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等问题。深化标本兼治,抓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以强有力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全市首批设立的100个营商环境监测点,从有代表性的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以及行业协会、商会中选取产生,重点是中小微企业。市区两级纪委监委对监测点反映的问题建立专门台账,进行分类处置,实现闭环管理。同时,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挂钩联系服务1-2家监测点,定期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