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十三届常州市委第三轮巡察完成反馈
发布日期:2022-11-1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部署,市委第三轮巡察分7个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专项巡察。其中市委第一、二、三、四、五、六巡察组于2022年7月下旬至9月下旬,对市委台办、市委党史工委、市档案馆、市民宗局、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信访局、市科协、市文联、市工商联、常州仲裁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服务中心、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共1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并提级交叉巡察了溧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及金坛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市委专项巡察组于2022年7月下旬至9月上旬,对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民宗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国资委)、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务办、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共2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专项巡察。

10月20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了市委第三轮巡察情况汇报。10月24日,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市委第三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本轮巡察取得的成绩。

10月27日至11月3日,市委第一、二、三、四、五、六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分别反馈了巡察情况。反馈指出,近年来,各被巡察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推动工作稳步开展。反馈要求,各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在深刻领会精神中强化使命意识,在认清发展形势中强化责任意识,在正视自身问题中强化紧迫意识;要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抓好责任落实,坚持真抓实改,突出标本兼治;要突出成果运用,持续提升巡察整改的政治效果,强化严督实查,建立长效机制,注重统筹推进。

11月1日,市委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专项巡察集中反馈会议召开,市委专项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集中反馈了巡察情况。反馈指出,近年来,各被巡察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助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反馈要求各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专项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意义,从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增强整改自觉,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坚定整改决心,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强化整改担当;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推进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当下改”要求,迅速查漏补缺,强化“统筹抓”理念,确保有序推进,着眼“长久立”效果,推动标本兼治;要坚决落实责任,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落细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抓牢抓实日常监管责任,压紧压实部门联动责任。

据了解,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巡察组反馈的主要问题:

市委台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结合实际不紧密。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未能充分发挥。对意识形态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意识形态工作存在差距。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融入市委中心工作不深入,指导协会工作缺乏力度,落实安全、保密责任不到位。作风建设不深不实,服务台商台胞不够主动,调研工作不够深入。内部管理偏宽偏软,内控及财务管理不到位。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够有力,机关党建工作标准不够高,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市委党史工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党史工作、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对红色场馆史实审查把关主动性不够。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重点工作推进不够有力,争先创优进位意识不强。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内控管理不到位,作风建设有短板。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有短板,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差距,发展党员不规范。干部队伍结构还不均衡,选拔任用不够规范。

市档案馆: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规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档案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存在差距,基础业务建设有弱项,安全管理不规范。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存在短板,惠民作用发挥不够。档案信息化建设缺乏统筹规划,推动力度不够。抓重点难点工作韧劲不够,开展调研不够经常深入。财务管理和工程项目管理不严,预算管理执行不到位。内控制度不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不够。

市民宗局:全面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方针政策不够深入,严格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推进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宗教中国化的常州实践探索不够,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动多部门联动共治、同向施策不够。聚焦民族宗教工作痛点、难点,统筹协调、攻坚克难韧劲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舆情风险管控不到位。机关作风建设不扎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市司法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深入不系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改革不够有力,司法行政工作融入全市中心工作不够到位,推动全面依法治市水平不够高。履行主责主业不到位,行业发展和监管水平还不高,探索法治政府建设创新举措不实,法治营商环境存在薄弱环节。法治为民理念践行不深入,法律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足。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到位,执行纪律规矩不够严格,“四风”问题禁而未绝,过紧日子、厉行勤俭节约的意识不强。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勇争一流、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党建工作不扎实,党建引领不凸显。干部队伍建设成效不明显,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还存在差距,法律服务专业人才缺乏。上一轮巡察整改成效不够巩固深化。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到位,对以新发展理念推动“两统一”职责落实思考谋划不深,服务高质量发展有落差。空间规划整体筹划不深入,引导城市治理建设成效不明显,规划引导城乡统筹发展不够。耕地保护落实有差距,行政执法监督偏松偏软。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高,土地要素保障动能不足,“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不到位。助企为民存在短板弱项,破除营商环境“堵点”不彻底。财经制度执行有偏差,资产管理经营不规范。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力,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系统培养不够。推进上一轮巡察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市农业农村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差距,践行农业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不够牢固,统筹乡村振兴还不到位,改革创新动能不足。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政策举措不扎实,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不够快,产业融合深度不够,农产品品牌培育不够有力,农业物质装备技术建设滞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不大。落实农业行业安全责任制不够到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举措还不够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四风”问题纠治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政府采购管理有缺位。涉农专项资金管理未到边到底,资金分配使用不及时,项目审批把关不严,对项目的后续监管不力。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市商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商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对外资项目服务保障和支持力度偏弱,对外贸行业扶持和新增长点挖掘不够。促进消费畅通“内循环”举措不足,提升全市商业综合竞争力办法不多。全市一盘棋的对外大招商格局尚未形成,商务领域民生保障工作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举措不够精准。依法行政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工作存在漏洞。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总揽全局统筹谋划不够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谋划,推动干部轮岗力度不大,对直属单位管理不到位。

市文广旅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对标“532”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文旅融合还有差距。引导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不够,文旅宣介形式单一,文旅品牌建设成效不够明显。文化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利用存在短板,公共文化服务还有弱项,群文创作精品较少,院团改革持续发力不够。安全生产盯得不够紧。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干部梯队建设滞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举措不多,对下属单位建设发展面临的矛盾问题推动解决不够有力有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得不够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仍然存在,工程建设和项目管理不够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对党建工作思考谋划不深,对机关党委职能作用发挥重视不够,指导基层党建工作不够经常深入。

市市场监管局:融入全市服务发展有差距,机构改革整体融合不够到位,推动工作合力成势不够,“大市场监管”职能发挥不充分,牵头协调作用发挥不理想。高水准质量品牌培育不多,标准化技术组织建设层次不高,检测服务能力不足,服务高质量发展支撑不强。知识产权工作存在专项资金投入少、整体创造质量不高、重点专项工作推进缓慢等问题,赋能创新发展供给不足。特种设备安全、药品医疗器械、新业态等领域监管有欠缺。履行职能服务民生不扎实,指导基层工作不够有力,监管下属单位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欠缺,执行制度纪律不严格,内部管理机制不完善。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有差距,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短板突出。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质效不够高。

市信访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和信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推动信访积案化解质效不够高。信访工作基础不够扎实,联席会议机制不够健全,大信访工作格局尚未有效形成。信访为民理念树得不够牢,“三到基层服务一线”制度执行不到位。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未压紧压实,廉政风险防控不严密。争先进位意识不够强,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巡察、审计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市科协: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行动自觉不够,聚焦“四个服务”,推动科协事业发展效能不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主动牵头、统筹协调、部署推动“科创中国”试点建设不够到位,科技赋能推动产业发展不够快,为党委政府提供智力支持水平不高。科普场馆后续维护不够到位。服务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有欠缺。学会组织管理不到位,部分学会存在能力偏弱、活力不强、组织松散等问题。机关工作作风不够严实,执行制度不到位,项目跟踪问效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支部工作不规范,干部队伍活力不足,关心关爱不够。

市文联: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学习不够深入,运用理论指导工作不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未能充分体现职能优势与文艺特色。聚焦主责主业意识有偏差,服务中心工作不够紧密,团结引导机制不健全,联络协调作用不明显,服务管理工作不到位,自律维权制度不完善,协会发展不平衡,文艺精品和领军人物缺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统筹推进全局工作存在短板,议事规则执行有欠缺。机关部门改革滞后,推动下属单位改革发展力度小,辖市区文联改革推进缓慢。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得不牢,“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内控管理特别是资产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宣传阵地单一、管理方式粗放。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

市工商联: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举措不够扎实,发挥桥梁纽带助手作用不充分。工作体系构建、服务品牌建设、专业化服务能力偏弱。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存在不足,发展联系服务的主动性不强,引导其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不够有力。指导商会转型升级、清理“停摆”商会、推动异地常州商会建设力度偏小,商会发展不平衡,新兴产业商会组建不快。领导班子引领作用不明显,统筹全局能力和工作合力不强,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得不实,落实内控制度未到边到底,财务管理不规范。意识形态工作前瞻性不够,网站管理、对直属商会自媒体监督有缺失。基层党组织建设较为薄弱,干部梯队存在断层,轮岗交流不畅。

常州仲裁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系统,运用新发展理念推进内部治理结构综合改革不到位,营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措施不够实。高质高效履行仲裁职责不够全面,仲裁政策覆盖面不够广,仲裁工作质效不够高,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有力。作风建设不严不实,仲裁为民理念不深入,回应群众需求思考不多、措施不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控有漏洞,纪律规矩意识不牢固,制度执行不严格,“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不力,勇争一流精气神不足。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干部队伍建设不到位,专业人才培育成效不明显。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服务中心:聚焦主责主业服务“532”发展战略大局效能发挥不充分,谋篇布局站位不高,重点工作落地不够实。围绕事业单位深化改革推进落实“政事分开、事企分开”魄力不够、动作迟缓,对上依赖性强,自我“造血”功能不足。基础信息支撑不够有力,基础业务和基本服务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财经纪律执行打折扣,资金资产管理不到位。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不明显,党建引领不足,人才队伍建设欠账多。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风险防控无实招。

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到位,落实职业教育改革要求不够有力,专业建设水平不高,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流于形式,科研管理能力较弱,德育工作和学生管理存在弱项,学校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够,“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不到位,作风建设抓而不紧,深入基层倾听师生心声不够,师德师风建设不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公务接待不规范,集中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度不高,选人用人统筹规划不足,推动师资队伍建设成效不明显。

溧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有差距,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不完善,规划战略引领作用发挥偏弱。破解自然资源要素制约瓶颈办法不多,服务保障地区高质量发展有落差。自然资源保护红线意识坚守不牢,精细化管护职责履行不到位。行业系统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财务纪律执行不到位,资产管理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引领不足,干部队伍建设系统谋划不够。

金坛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有欠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意识不牢,系统谋划不够深入。规划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有欠缺。积极服务地方发展作为不够,土地资源有效配置存在短板。践行“两山”理念还不够扎实,推动生态领先优势有欠缺。回应群众关切有待提升,优化服务存在短板,破解农居房建设矛盾问题不够有力。风险防范不够全面,安全责任落实还需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而不紧,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制度管理不到位。财经制度执行有偏差,资产管理不规范。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

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专项巡察发现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不够深入,行业监管、执法还存在盲区,安全隐患排查不够彻底、整改不够到位。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安全宣传和培训有差距,安全生产投入监管有缺失。安全发展理念不够牢固,监管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联动工作机制体制还不健全,多部门分段监管的效应尚不明显,行业监管与执法(司法)的路径尚未完全贯通,触边触角延伸监管链拉得不长,对安全生产出现的新情况研究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