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日期:2023-02-20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现在餐具干净多了,特别是筷子,一点异味都闻不到了。”日前,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委第三巡察组到该区第一中学回访时,同学们对食堂卫生情况进行反馈。

2022年11月,区委第三巡察组对金坛第一中学党委开展政治巡察,期间,抽取8个班级,就校园建设、教学方式、用餐环境等5个方面发放400余份调查问卷采集学生的评价和意见。从回收的调查问卷来看,其中有74份反映学校食堂餐具不干净、有异味。

食堂就餐环境,影响到学生的身体健康。为全面、真实掌握学校食堂卫生情况,巡察组连续3天到食堂蹲点,对送餐车进行抽查,在食堂走访就餐学生,实地查看餐具清洗流程,确有发现餐具清洗不干净,部分还有食物残留和异味的问题。

随后,巡察组把该问题反馈给学校,要求严格落实国家卫健委下发的有关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的相关文件精神,立行立改,从严从细优化食堂管理。

收到整改通知后,金坛第一中学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学校食堂及时更换了1800余双筷子,同时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增加更换频率,改进了餐具的清洗流程并申请添购全新的餐具消毒机器。

“学生‘舌尖上的安全’事关孩子的身体健康、牵动着千万家长的心,我们巡察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要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他们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顾旭 王胜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