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厚植北区廉洁基因
发布日期:2023-01-16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冷静算好人生账,贪污受贿不值当,莫使为官入公堂,要律己!”日前,在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区北区纪委举办的廉政非遗活动中,“廉洁喜迎二十大”以“三句半”的表演形式展示,受到在场观众的好评。今年以来,北区纪委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基础性工作来抓,以营造氛围、强化教育、打造精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弘扬“廉荣贪耻”的廉洁理念,厚植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的廉洁基因,为构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创新载体,廉洁文化对话非遗,北区拍摄“非常非遗”廉政视频,传递崇洁尚廉的价值观念,将清廉文化融入到堆花糕团、麦秆画、虎头鞋等非遗创作中,让廉洁文化“活”起来,深入人心。围绕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主题,开展写春“廉”迎新年活动,现场创作廉政书法作品30余幅,赠送给社区居民,在润物细无声中强化广大基层群众廉洁节俭过春节的理念。 

紧扣廉政主题,在北区开展“猜灯谜、话廉洁“花样冬训别样红”活动;依托社区廉政文化阵地,在龚家社区组织开展 “童心向党·彩泥塑廉”廉洁教育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儿童从小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培育廉洁价值理念。用彩泥制作廉政作品,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小朋友们从小树立廉洁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将“廉洁”种子深植心中,把廉洁文化传递给每一个家庭。

建设清廉社区,北区东庄社区倡导以“一张合影做留念、一个电话表谢意、一场座谈叙情谊”的文明方式分享升学喜悦、表达祝福、感谢师恩,自觉抵制请客送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龚家社区的廉政大道,马杭社区的“骏马园”,北区的法治公园等景点,将“廉”文化融入清廉社区建设,打造观光道、文化墙、廉政文化长廊的廉政主题景观、人文历史、廉政人物故事,将廉政教育融入游览中,育于行走间。

下一步,北区纪委将继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组织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廉政教育活动,进一步培养党员干部群众清廉意识,让廉洁文化走入寻常百姓家。(冯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