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溧阳市:“尚莲”崇洁沐书香 翰墨清风扬正气
发布日期:2023-07-07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这是北宋名臣包拯在端州任职时,曾写过的题为《书端州郡斋壁》的诗,他以此诗勉励自己,为官者应始终恪守清廉、正道直行……”近日,在溧阳市上黄镇政府图书室的“尚莲读书角”,镇青年党员干部和村纪检委员正围坐在一起,热烈地分享交流近期阅读廉政书籍的心得感悟。

近年来,上黄镇纪委在镇政府图书室开辟专门空间,精心打造“尚莲读书角”,以清廉为底色、以书籍为媒介,为党员干部提供了一个学读廉政读物、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感悟廉洁文化力量的重要窗口。

“尚莲”崇洁沐书香,走进读书角,率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颗平常心,一股为民劲,一身清廉气”的廉洁标语,淡雅的绿色背景色宛若一阵清风,伴着书香送来清廉正气。一整面墙的书柜,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再到《以案说廉》系列丛书,整整齐齐收录了包括党纪条规类、反腐倡廉理论类、纪检监察业务类、廉政文化类等各类书籍90余册。

基于开放式的管理模式,读者可依照个人兴趣自行选读各类书籍,镇纪委安排专人定期更新补充书目,每月组织尚廉专题读书分享会、主题文化沙龙等活动,邀请干部共读廉洁书籍,分享心得感悟。此外,镇纪委以莲花为原型,精心制作“尚莲”书签,分发给镇干部,书签上刻有“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的尚廉警句,伴随并鼓励干部读书增智、读书思廉、读书养德。

打造“尚莲读书角”是上黄镇纪委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镇在“中秋”“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编辑转发廉洁警示短信,强化节前提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清廉之心、行清廉之事、做清廉之人。在“长寿故里”南山后村建立家规家训教育馆,不断厚植家风土壤,以优良家风促党风带民风。

下一步,上黄镇将持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和载体,切实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的作用,以廉洁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郑佳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