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常州经开区:探索派出“清风特派员”强化精准监督
发布日期:2023-05-19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揭榜挂帅’项目梳理了行业共性科研需求,征集揭榜团队,经评审后将择优予以经费支持,激励科技研发、项目攻关。目前,通过初评的项目共有5个,现提交局党组会议讨论。”

“部分项目仅有企业‘揭榜’,缺少高校院所和专业机构参与竞争,前期‘张榜’环节的覆盖面和知晓率是否需要进一步提升?”

……

近日,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科技金融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揭榜挂帅”项目,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清风特派员”赵群龙提出了监督建议:“部分项目由‘发榜’企业自行‘揭榜’,不符合‘揭榜挂帅’制度的设计初衷,极有可能带来奖补资金流失风险……”最终,该区科技金融局决定对“揭榜”项目组织技术评估和专家论证,同时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规范组织程序。

今年3月,江苏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出台《常州经开区“清风特派员”工作办法(试行)》,向12个职能部门派出“清风特派员”,通过列席党委(党组)会、调阅资料、开展谈话、组织专项检查等方式,对监督对象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依法用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方面开展常态化监督,并协助监督单位开展纪法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

“通过向职能部门派出‘清风特派员’,将监督关口前移,推动监督对象落实主体责任,有效破解了开发区纪检监察机关无法实行派驻监督的瓶颈。”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清风特派员’熟悉政策要求、工作经验丰富,在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防范权力运行风险方面,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建议,为我们强化内部监管提供了有力帮助。”常州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此前,联系该局的“清风特派员”童朝一,协助该局妥善处理了一起工作人员违反管理制度的问题,并以此为鉴,推动该局开展了“严明纪律规矩、深化作风建设”专题教育。

“‘清风特派员’在充分发挥‘监督、预警、提醒、教育、纠正’作用的同时,要切实做到嵌入不介入、到位不越位。”在经开区纪工委委员会上,主要负责人这样要求。同时,为保证监督的独立性和实效性,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班子每两周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明确重点监督项目,督促“清风特派员”切实发挥“探头”作用、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截至目前,12位“清风特派员”共对相关单位开展专项监督3次,列席“三重一大”会议17次,开展纪法教育2次,推动化解风险隐患5个。下一步,常州经开区将更加注重结果运用,在深入开展监督的同时,认真总结监督结果,重点分析问题成因,发现短板和不足,及时调整优化工作举措,推动“清风特派员”工作制度更好落实并发挥出更大作用,将‘派’的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不断优化政治生态,打造廉洁经开。(包增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