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聚焦工程建设领域开展“小切口”治理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职责,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小切口”治理,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立规矩”。督促职能部门对工程建设领域现有规章制度和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针对工程管理不规范,各单位工程建设责任主体不明确、“三重一大”执行不严格等问题,专题研究工程管理领域制度建设情况,督促优化出台建设工程规范化管理办法。进一步压实工程建设责任,完善“两个责任书”,即“工程项目建设责任书”和“工程建设领域廉洁从业承诺书”,实现工程项目全覆盖并与合同同步签订。

二是开展风险排查“除隐患”。为进一步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全区各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水平,准确摸清廉政风险底数,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针对建设主管部门开展部门及部门“一把手”廉政风险点排查,围绕单位职能风险、制度规定风险、廉政建设风险、廉政意识风险、个人职责风险、制度执行风险等六大类风险,共摸排廉政风险点32个,制定防控措施40条。针对共性问题开展覆盖各单位的廉政风险排查。同时,督促职能部门针对项目推进、工程建设过程中可能引发的群众矛盾、风险隐患提前分析研判,做细应急预案,完善工作举措,切实保障群众合法利益。

三是加强抽查检查“强监督”。制定年度财务抽查检查工作计划,联合财政、审计、农经等部门重点对工程建设项目、直接发包工程、工程项目变更等开展抽查检查。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实施全流程监督,同时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社会中介机构审计质量的监督管理。在“小切口”治理过程中,对“12345”平台、大信访领域、“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群众投诉的问题进行起底分析,寻找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深挖病灶,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重点工作提醒单、重点工作督办单等举措,同时督促职能部门加强日常监管、深化源头治理(新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