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规范“小微权力”打造清廉村居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全面开展“村级小微权力”专项治理行动,助力清廉村(社区)建设。

巧用治理大平台。大力推广运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针对群众投诉,按照职责分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难题、办成事,高效处理投诉意见80余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以及日常督查工作中发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坚持系统抓、抓系统,推动在关键领域、重点问题上取得突破、见到实效。今年以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围绕渣土处置、闲置土地管控、“两违”管理等出台系列制度文件6个,针对性解决一时一地一域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

拧紧履职责任链。建立完善村(居)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深入研判当前村(社区)干部廉洁问题多发领域、类型、特点,以及日常监督检查、案件处置中暴露出的廉政风险点,从严守政治规矩、遵守组织纪律、村级事务决策、村级事务管理、个人重大事项报备、日常行为规范等方面为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立规明纪,持续织密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防护网”。

深化问责指挥棒。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直面问题,事不避难。严查涉农补贴申报,对相关人员审核把关申报材料不细不实,涉农奖补面积不符合文件规定等问题进行问责。紧扣“两违”监管,对村委主责人员监管缺位,导致新增违建拆而复建进行处理。把牢安全生产“生命线”,结合“除患治违”专项行动,对村委干部未正确履职,导致隐患未被发现,发生火灾等不良影响进行的情况进行严肃处理。(新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