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完善“三机制” 推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再延伸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新桥街道纪工委充分挖掘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全面完善宣传推广、运转运行、监督问责“三机制”,大力提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职能功效,积极推动平台融入群众生活。

开展全面宣传,完善“线上+线下”的宣传机制。带动各村(居)积极利用微信群、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多种载体进行宣传,形成“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村(居)党群服务中心—村(居)务宣传栏(单元楼政务栏)”的全方位格局,切实提升平台关注度。组织村(社区)两委、网格员、志愿者上门入户,“一对一”指导村(居)民熟悉了解平台的使用方式,通过“现场教学”让教学更鲜活,让居民群众了解平台、积极使用平台,推动权力监督意识走入老百姓的心中,从而让群众会用平台、想用平台、爱用平台。

筑牢工作体系,完善“提问+反馈”的运行机制。要求各局(办)、村(社区)平台操作员同具体业务经办员紧密配合,及时公示低保发放、困难群众补助、财务收支、退伍军人优待政策等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督促街道行政审批局(民政)等部门提供相关数据,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信息公示质量提供保障。依据街道权力清单,明确平台录入权责、时限要求,逐步梳理监督事项和责任主体,按照公开透明原则如实公示平台各项信息。对于群众提出的投诉问询,及时回复受理群众相关意见建议,严促各单位更好解决村(居)群众主动反映的生活难题、办事难题,做到有疑问必有回复、有咨询必有反馈、有问题必有解决,确保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运行节奏不乱套、不跑调。截至目前,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总投诉量为110件,其中镇(街道)监督事项33条,村(社区)监督事项72条,疫情防控监督事项2条,“营商环境”监督事项1条,报上级部门2件,已全部办结。

履行督办职责,完善“把关+落实”的监督机制。坚持以落实惠民为工作原则,优化群众投诉渠道,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发展为集查询、监督、提议为一体的便捷高效实用的线上窗口。积极征询群众意见建议,聚焦“急难愁盼”紧抓落实,制定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专项考核标准,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与各局(办)、村(社区)工作考核挂钩,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村(社区)履职尽责、从好从快处理群众反映问题。如发现对群众需求不关心、群众建议不重视、责任履行不到位等情况,纪工委将针对单位和个人展开批评谈话教育,对于情节严重者,将依法依规追纪问责,从实从严保障平台的顺利运转,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新桥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