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精准监督促发展持续护航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春江街道纪工委紧扣街道“科创新高地、滨江新中心、文旅新地标”发展定位,聚焦重点难点精准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突出重点精准施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挑战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街道始终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中心工作,厚积发展之力,培育发展之势,打好政策支持、助企服务“组合拳”,实现全年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重点项目高效推进。街道纪工委全过程监督重点地块土地整理、百丈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督促职能部门妥善处理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风险隐患,突出关键环节制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抽调专人组建督查专班,用好“三书一函”,推动工作人员担当作为,有效保障比亚迪常州二期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落地。

系统监督打通堵点。坚持系统监督助企发展,对企业反馈个性化问题回复处理情况开展调研,形成工作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推动职能部门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做优“江e办”政务服务品牌2.0版,优化设置“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快速受理企业反映问题。拓宽帮代办服务领域,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推广“苏服办”APP,实现便民事务线上办和掌上办。引进政务服务一体机实现全天候“不打烊”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大力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通过情况互通机制,实现对职能部门服务企业情况24小时动态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对职能范围内涉企服务事项“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制度建设常态长效。始终做到靠前监督,与职能部门同频共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亲清护航”专项行动,将参与监督后的正向效果不断放大,推动工作落实。编印党风廉政建设等学习资料,帮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明确与企业人员交往的“底线红线”,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规范权力运行。同时,摸排确定市纪委营商环境监测点1个,区纪委勤廉风向监测点6个,常态化开展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转型升级、加大科技创新等各类政策举措5个。(印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