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送证上门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现在政府办事越来越贴心了,一次都不用跑,你们直接帮忙申请,还送证上门,真的是太方便了,谢谢你们啊!”常州市新北区春江街道圩塘菜市场经营户李大爷连声道谢。

近日,春江街道纪工委按照区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开展“亲清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时,通过现场调研、召开座谈、大数据分析等形式,发现春江街道圩塘菜市场部分经营户对办理营业执照的咨询量较大,随即联合街道职能部门全面梳理江苏省市场监管电子政务管理信息系统和现场申请证照情况。经深入分析,发现经营户们年龄整体偏大、文化程度不高,平时也忙于做生意,对证照的办理条件、流程等均不熟悉,但办理营业执照的诉求较为强烈。

找到问题症结后,街道纪工委与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纪检委员快速联动,综合研判,为24户经营户提供营业执照帮代办服务,并贴心地“送证上门”。为提升营业执照办理效率,街道纪工委督促职能部门加强业务培训,优化办理流程,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力量,网格员上门帮助商户完成“江苏市场监管”APP的线上申请,由工作人员在后台第一时间完成资料审核,并帮助完成证件办理的相关手续。

在“送证上门”的过程中,网格员还根据商户的经营范围,向需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商户介绍了“我要开理发店”“我要开小吃店”等一件事套餐办事项,让群众更高效办成“一件事”,更全面地提升政务服务的便捷度和群众满意度。

街道纪工委与职能部门纪检委员既全程参与监督营业执照高效办理,同时又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进行宣传推广,让为民服务事项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监督,实现群众“身边小事”“廉洁办”,有效保障办事群众的权益。

下一步,街道纪工委将持续开展专项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工作联动,主动挖掘日常工作中的堵点,群众反映的痛点,深化主动服务意识和能力,让群众办事“不出门、少跑腿”,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用心当好街道高质量发展的“服务员”,助力街道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印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