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提升基层监督质效促进民生实事做优做细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春江街道纪工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有效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监督质效,聚焦“民生小事”开展专项监督,促进城乡功能持续完善、惠民实事快速推进、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

立足队伍建设,全面整合监督力量。充分发挥纪检委员了解基层、深入基层作用,选优配强18名纪检委员,整合街道纪工委、各单位纪检委员力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春江街道各社区、办局纪检委员队伍管理的意见》,明确纪检委员职责任务,调整优化《春江街道纪律监督工作组的工作实施方案》并实体化运行3个纪律监督工作组,共同参与重点工作监督。建立《纪检委员履职双向反馈制度》,每半年听取纪检委员履职情况汇报,并向街道党工委、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反馈。持续加强教育培训,制定《纪检队伍能力素质季度培训计划》,采取专题授课、自学交流等形式,提升工作能力。

聚焦重点环节,全面形成工作闭环。通过制定“年度抽查检查工作计划+专项监督检查方案+各类交办事项监督检查”,实现对重点民生实事全年度、全过程监督。全年累计印发监督检查重点工作提醒单10期、纪律检查建议4份、纪工委重点工作专报2期。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反馈、提出建议、跟踪督促职能部门整改落实、服务领导决策,形成工作闭环。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印发通报4期,约谈提醒、批评教育“一把手”及工作人员6人次,充分结合实际情况,实施容错纠错2人次、失实举报澄清证明1人次,将纪工委参与监督后的正向激励作用进一步放大,有效保障民生实事快速落地见效。

坚持服务为民,全面提优民生实事。通过项目化监督,有力推进了街道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更新,团结路精品街改造提升、老街天然气改造修复、安置房建设交付、幼儿园新建、小学改扩建等一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督促职能部门快速推进“苗栗树下”美丽乡村建设,制定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确定美丽乡村建设战略合作伙伴,深化和完善功能布局、产业形态、景观设置等内容。在监督过程中不断丰富春江“鸭先知”品牌,丰富拓展“廉洁鸭”载体,综合利用新龙生态林、沿江生态湿地等特色资源,不断提升“秀·春江”“春江花月夜”“楠木厅”等品牌效应,促进优质文化惠及当地群众。(印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