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溧阳市:用好纪检委员 延伸监督触角
发布日期:2023-01-1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村级纪检委员在纪检工作履职中具有近距离、全天候的特点和优势,2022年以来,溧阳市天目湖镇纪委多途径结合,管好用好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实现延伸监督覆盖“最后一公里”,实现对村组一级行使公权力人员监督的有效覆盖。

建立健全村级纪检委员工作机制。通过上报每月纪检信息、开展纪检工作例会、重点工作推进会等形式,明确监督工作的对象和内容,特别是针对村级工程项目招标、签约、施工等全程进行监督,保障纪检监督、纪审联动落于实处。

系统完善村级纪检委员奖惩制度。对经年终考核优秀的成员适当的予以额外的工资奖励,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工作积极性。建立对应的惩戒机制,对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甚至违规违纪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相应的惩罚,违法的及时处理。

优化提升村级纪检委员能力素质。开展针对性培训,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任职条件如年纪、学历等方面设置硬性要求并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把好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入口关”,同时加强对已任职成员的能力培养,全面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履职能力。(王一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