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突出工作重点 精准靶向施治
发布日期:2023-01-0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临近岁末年初,常州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围绕“做什么”“怎么做”科学谋划部署2023年度工作重点,力争以高质量履职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一是坚定监督第一职责。坚持目标导向,牢牢把握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定位,聚焦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等“国之大者”,有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真正落实到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要求,从每年应当召开的会议、应当开展的谈话和日常监督三个方面,进一步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检机关专责监督责任、党的工作机关职能监督责任,努力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各级层层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是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注重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深化惩治、整改、治理有效衔接,加大在手问题线索查办力度,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问题线索查办的审核把关,强化对联系地区留置案件和重点问题线索的跟踪监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重点关注惠民利民财政补贴资金的发放使用,视情会同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小切口”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民生资金、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对典型案件深度剖析,对问题多发易发的单位和地区,通过督促提醒、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查漏补缺、完善制度、深化整改。

三是坚守廉洁纪律底线。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聚焦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监督检查,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覆盖、无禁区。深挖彻查作风问题背后的腐败行为和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推动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